首頁 財經 國內

防疫險重複投保約2成 兆豐產:若已核保就理賠

【記者侯駿霖、袁世鋼/臺北報導】隨著防疫政策改變、確診人數飆升,持續加重保險公司的防疫保單理賠壓力。兆豐產險董事長梁正德26日表示,兆豐產防疫保單合計賣出80多萬張,其中20多萬張仍在審核中,重複投保的態樣約占2成左右,但只要已核保都會賠。不過,針對未核保案件,如果民眾有購買其他防疫保單,兆豐產將考量婉拒投保。

立委曾銘宗質詢時指出,兆豐產防疫保單賣了多少張?理賠金額大概多少?對此,梁正德回應,兆豐產總計賣出80多萬張防疫保單,其中有20多萬張仍在審核,而今年3、4月是銷售高峰,若以確診率10%估算,理賠金額將達40億元,確診率20%則要理賠70多億元。

由於兆豐產淨值為82億元,曾銘宗憂心如果確診率超過20%,兆豐產可能會倒掉,痛批這波防疫險之亂,產險並未做好風險管控,但似乎風控能力嚴重不足。對此,梁正德也認同確實有風控不足之虞。

立委羅明才表示,兆豐產防疫險有無重複投保?是否超過10張?梁正德指出,投保超過2張約占2成,已核保的都會賠。不過,若還沒有核保的案件,民眾如果尚有購買其他保單,可能會考量婉拒投保。

梁正德也透露,20多萬張在途防疫保單,都是在停售前2、3天大量進件,金管會已要求業者6月底前要完成核保程序。此外,針對快篩陽性經醫師確診方面,也將依照金管會公布的流程處理。

如何證明確診者防疫險「親簽」? 兆豐產:待解隔再確認

產險業在防疫保單的核保過程中,發現不少保單簽名字跡相似,要求保戶在限期內須現場確認是否為本人親簽,但若保戶確診,不能在期限內證明?對此,兆豐產險董事長梁正德26日表示,可以等他們解除隔離再來確認。

立委林楚茵質詢時表示,兆豐產如何應對防疫險要「本人親簽」的應對方式,第一,部分確診者無法出門,要如何至現場證明?第二,線上投保者是否也要確認?

梁正德回應,線上投保的保戶原則上「沒有親簽」的疑慮,但線下是因為停售之前湧進大量保單,公司經查核後發現許多簽名很雷同,才發送簡訊請保戶於一定時間內到現場確認有無投保意願。

他說,如果是確診、隔離的民眾,會給更長的時間。換句話說,就是等他們解除隔離後再來確認,可以有很多融通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