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非法挖我人才 檢調4天掃蕩10中企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

中國企業違法挖角臺灣高科技產業人才已達危害國家安全程度,法務部調查局今年3月執行首波同步偵辦行動查處11家違法中企,在立法院日前修正《兩岸條例》嚴懲經濟間諜後,又於本週發動第2波聯合偵辦,在臺北、新北、桃園、新竹等處查獲10家違法中企。

調查局指出,各調查處於首次同步偵辦過程中發現,中企為避免遭查辦,現已透過個人據點辦公室與中方直聯或經第三地投資公司等方式,隱匿身分或資金迂迴入臺違法從事業務,立法院也為此於今年5月20日三讀通過《兩岸條例》修正案妥為因應。而調查局於5月23日至26日發動第2波同步偵辦行動,再掃蕩10家違法在臺中企或研發據點。

臺北地檢署調查,偽外資港商芯技佳易微電子科技的實際負責人竟是北京兆易創新科技公司創始人朱一明,他也曾是中國安徽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涉嫌利用偽港商及臺籍負責人汪文浩的身分違法挖角竹科工程師赴中,替兆易公司研發快閃記憶體。

無獨有偶,北檢也查獲聯創創新、芯華章科技等2違法在臺設置辦公室的中企。其中,聯創創新的母公司為中國深圳和宏實業,主要經營物聯網等未來產品開發,涉嫌於2021年起透過臺籍負責人陳偉軒在新北市私設辦公室,違法招募研發人才赴中效力。而芯華章科技則是中國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研發公司,透過臺人陳郁樹在臺私設辦公室。

此外,新竹地檢署也指揮偵辦經營半導體IC設計的偽臺資台灣芯盈公司案;經營低溫共燒陶瓷LTCC製程射頻元件開發的偽臺資佳佶公司案;經營導航定位晶片設計、研發的中企華大北斗公司在臺私設研發據點案。

桃園地檢署指揮偵辦設計開發光學、光電零組件、攝像模組和光學量測儀器的偽外資港商舜宇公司案;製造微型驅動馬達的中企皓澤公司在臺私設研發據點案。新北地檢署則指揮偵辦研發、設計、製造液晶顯示器的中企中科冠騰公司在臺私設辦事處案,以及設計、研發、銷售電源管理晶片IC的偽臺資杰華特公司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