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振興客運、觀光及旅宿 交通部爭取60億預算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就「因應端午連假大眾運輸疏運及防疫規劃」、「觀光、旅館、客運等振興補貼方案」專題報告。(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就「因應端午連假大眾運輸疏運及防疫規劃」、「觀光、旅館、客運等振興補貼方案」專題報告。(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今年防疫政策調整為與疫情共存,因此規劃振興而非紓困,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已向行政院爭取到60億元振興預算,其中有5億元是公路客運的振興補助,另外55億元分別用在旅行業、旅宿業及觀光遊樂業,預計自9月起分兩階段提供補助。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6日邀請交通部至立法院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會前王國材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此次並非用紓困的方式,而是用振興的精神,是因為現在已走向與疫情共存,未來朝向正常生活,與以前紓困做法不同。

王國材指出,未來不會再有薪資補貼和紓困補貼,振興精神在於若旅行業者有組團,就會補貼費用;旅館有人住,每個房間就可補貼多少錢;遊樂園有人進去,也可補貼,用振興的角度,讓業者收入增加。

王國材表示,紓困是不管業者有沒有做任何事都是按人頭補助,現在全世界都走向開放、恢復正常生活,因此振興方式是補貼相關產業,觀光局也已與業者討論相關防疫措施。

至於目前因疫情仍持續,有些民眾自主升級防疫措施,是否會導致沒有消費,而讓業者仍領不到相關補助?對此,王國材回應,目前是不阻止任何的經濟或是觀光的活動,但是要做好防疫,在這個基礎下與疫情共存,當然在過程中,防疫還是要各個業者來加強。

行政院特別預算8,400億元還剩1,300多億元,其中1千億元為衛福部預算,扣除此次振興預算後,剩餘的特別預算也將用於防疫用途。王國材表示,交通部包括防疫和振興共有190億元,其中用在振興上有60億元,振興對象主要是三業,包括旅遊業、旅宿業、觀光遊樂業。

觀光業者補助方面,交通部準備55億元,預計自9月起分兩階段提供補助。交通部表示,預計獎勵旅行社團體旅遊,未來每團45人,一團補助2萬元,如果僱用無雇主導遊、領隊,或是原住民解說員,可加碼補助至最高3萬元。

自由行部分,交通部指出,將搭配旅宿,平日入住一晚最多折抵800元,若住宿在自行車友社、環保標章、星級旅館等會另外加碼500元;觀光遊樂業則預計提供成人票3折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