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漢光實兵演習不暫緩 邱國正:調整人數規模

圖為國軍的演訓。(中央社)
圖為國軍的演訓。(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防部預定於7月25日至29日實施「漢光38號」實兵演習。國防部長邱國正26日表示,受疫情影響可能調整人數與規模,但不會暫緩,因為防疫工作視同作戰,作戰本來就會有傷損,但不能就因此改變任務。

國軍漢光38號演習圖上兵棋推演已於5月16日至20日實施完畢;實兵、部分實彈演習預定於7月25日至29日進行。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6日邀請國防部、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立委王定宇關切,7月實兵演習是否可能暫緩或有備案?

邱國正表示,國軍可能調整人數與規模,但不會暫緩,因為防疫工作視同作戰,作戰會有傷損,但不能因為傷損改變任務,不能說「門一關,不打了」,疫情也是操演的狀況之一。

對於今年漢光演習改為「圖上兵棋推演」,邱國正說,電腦兵推平常都在進行,但例如俄烏戰爭等,臨時狀況無法輸入電腦,因此圖上兵推能增加很多臨時狀況,並深入每個課題。

魚叉飛彈交貨 不受俄烏戰爭影響

王定宇質詢時也表示,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將提供魚叉飛彈、海軍打擊飛彈(NSM)、愛國者飛彈給烏克蘭;由於烏克蘭沒有海軍,因此不會使用艦載魚叉飛彈,且空軍戰機又全是俄製規格,因此與空射版魚叉飛彈不相容,就現階段來看,美國只能供給陸射魚叉飛彈。

王定宇說,美國現役只有艦載及空射魚叉,並沒有陸射魚叉,而唯一有的,是為了軍售臺灣而特別製造的陸射魚叉;若美國援助烏克蘭魚叉飛彈,是否可能間接影響臺灣取得陸射魚叉飛彈的時程?

邱國正回應,目前沒有受到任何影響,但會持續注意;他也會擔憂美國為了提供其他國家,而削減原本要給臺灣的軍備。

王定宇追問,國防部是否堅持這項軍購案如期如質進行,是否會打折扣?邱國正強調,不會打折扣,因為這是臺灣的權益,而且軍購案已是既有計畫,不能因臨時突發狀況改變而影響臺灣,要據理力爭。

另外,立委蔡適應關切美方產線排擠導致M109A6自走砲軍購案延宕,以及臺灣因價格因素,取消對美軍購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並性能提升現有5架UH-60M,而這三筆預算已編列約50億元,是否全數刪除或強化其他軍購。

邱國正回應,不管這三筆預算是留用或轉用,都一定會按照程序進行,哪種裝備對國軍有好處,就往哪個方向思考,國軍會步步為營。

拜登承諾護臺 邱國正:自助才會人助

對於若中共武力犯臺美國是否軍事介入?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回答「YES(會),這是我們(美國)的承諾」。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26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不管各國有沒有和臺灣邦交,任何言論、作為,只要對臺灣防衛作戰有利,國防部當然樂觀、樂見,也表達歡迎。

不過邱國正也強調,國軍立場很簡單,自助才會人助,國軍必須做好自己的戰訓本務,不管外面言論如何都會評估,但不能因別人一句話就高興、依賴,「國軍不會這樣做」。

邱國正表示,國軍不是政治氛圍的專家,聽到學者評論,講得有其基調與基礎,他不會否定,但不能因此隨風起舞,國軍重點就是如何強化戰訓本務,不能因為單一言論就改變方向。

另外,有外媒報導,美方正依據「武裝烏克蘭」的經驗來與臺灣合作,為臺灣打造一支能夠擊退中共海上入侵攻勢的軍隊,目標在於將臺灣變成「豪豬(porcupine)」。

邱國正回應,豪豬戰略的名詞是由美國一名海軍軍官提出,這項論調跟臺澎防衛作戰契合,但國軍一樣不會照單全收,要做到什麼程度自己要有主張,並衡量自己的能力。

武器有利弊  不宜高估刺針飛彈

針對在外離島部署肩射刺針飛彈的可能性,邱國正表示,外離島本身是獨立作戰的範疇,任何能加強自我防衛的武器都會納入考慮,近期大家都很在乎肩射刺針飛彈,這兩項軍備各有利弊,不能一味在意單一武器就認為天下無敵,進而放棄其他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