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流感同步秋冬流行 專家:應發展雙價快篩試劑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快篩陽經醫生確認即確診上路,快篩試劑需求增加,學者及產業人士26日就台灣快篩產業發展進行討論。專家認為,COVID-19(武漢肺炎)與季節性流感將同樣會在冬季流行,認為應該發展雙價快篩試劑。產業人士表達認同,確實應開發出雙合一或三合一的檢測試劑,以增加未來產業發展可能性。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26日舉行「抗原/抗體快篩在Omicron防疫的角色」線上座談會,邀請學者及產業人士討論抗原、抗體快篩整體應用。

安肽生醫創辦人沈三泰表示,從現今國內疫情看來,需要大量快篩試劑,產業卻做不出來,因台灣沒有快篩產業鏈,像是採檢刷等原件也需事前進口,疫情發生後進口成本增加。

沈三泰說,快篩試劑屬第三級醫療器材,有許多限制,台灣過去防疫成功,快篩試劑很難發展,國外疫情雖然嚴重,但需在當地進行臨床試驗,增加銷售難度,台灣快篩產業推展困難,另外現今疫情嚴峻,政府大量開放進口快篩試劑,儘管政府受疫情迫於無奈開放,期盼政府協助業者建立自動化系統,以利國內快篩試劑大量生產。

醫創生物科技總經理伊慶燧說,篩檢目的是將感染者找出來,雖然快篩試劑檢測速度快又方便,約15至20分鐘就能得出結果,可短時間能找出染疫者,但檢測結果仍有偽陽性、偽陰性情況,後續仍要以PCR採檢確認,才能隔離真正感染者,減少醫療量能消耗。

伊慶燧提到,抗原試劑好壞是防疫成功的關鍵,偽陽性會耗費醫療量能、偽陰性則會造成防疫破口,像是美國、德國政府都有持續監控,即便通過緊急授權(EUA),仍會進一步驗證品質,甚至取消不符規定的檢測試劑EUA,因試劑產品多,好壞也各有不同,認為政府也應有相同的評估,若能發表監測結果更好,這對台灣廠商也是鼓勵,且能杜絕不良試劑造成的防疫缺口。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說,COVID-19與季節性流感將同樣會在冬季流行,高風險族群相同,但治療用藥不同,認為應該發展雙價快篩試劑。沈三泰也認為,疫情會朝流感化發展,又加上秋冬會有流感疫情,認為確實應該發展流感跟新冠雙合一或三合一的檢測試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