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數據應用研發中心啟用 運用5G發展三網

由臺南市長黃偉哲(右3)、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右2)、亞旭電腦董事長林成貴(右1)、經發局長陳凱凌(左1)等來賓進行首座交通數據應用研發中心啟用典禮。(記者賴友容/攝影)
由臺南市長黃偉哲(右3)、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右2)、亞旭電腦董事長林成貴(右1)、經發局長陳凱凌(左1)等來賓進行首座交通數據應用研發中心啟用典禮。(記者賴友容/攝影)

文/記者賴友容
臺南打造首座交通數據應用研發中心,日前舉行揭牌啟用典禮,臺南市長黃偉哲、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亞旭電腦董事長林成貴、臺南市經濟發展局長陳凱凌等貴賓代表共襄盛舉,黃偉哲期盼持續關注5G網路應用與發展,協助更多企業在工業互聯網、智慧醫療、智慧交通及公共安全等領域取得先機。

來賓隨後參觀智慧交通、民生物聯網、亞旭電腦、雲達科技、5G企業專網,聆聽5G臺南隊介紹、奇美麵包發酵5G AI監控、智齡科技的智慧醫療,體驗血氧量測、體驗AR等5G運用科技成果。

黃偉哲說,推動傳統產業與後端服務業升級轉型,協助業者利用5G相關技術與提升自主軟體研發能力,不論是無人機運用、智慧交通的應用,或是5G場域的應用,藉由這個開始,他期盼未來臺南除了文化古都之外,智慧城市也能更加耀眼,透過5G垂直專網的建置和應用驗證,協助更多企業在工業互聯網、智慧醫療、智慧交通及公共安全等領域取得先機。

他表示,目前半導體產業占臺南總體製造業約七成,市府與科技部攜手將沙崙,及南科雙引擎分別規劃為「數據資料中心」及「數據聯網中心」,並在轄內重要據點展開5G相關新創育成、研發關鍵技術引進、及實證場域建置等。

陳凱凌說,南瀛5G大樓作為全臺第一個開放式的應用創新研發中心,已建置了全球最先進的5G N79企業私有網路,以及WiFi 6免執照新一代WiFi網路;此外,南市府跟科技部共同合作,將5G核心網路放在南科的國家機房中,使5G N79天線,可以配合公部門的各式應用創新,而彈性移置到各場域中,在第一線做創新研發實證實驗。

例如在長榮大學社會企業方舟美好生活展開實證的「5G專網烘焙現場AI輔助數位轉型系統」,即為合作首例,該系統由臺灣富士通與思銳科技共同開發,並透過臺南市府的「主題式SBIR計畫」支持,運用4K高畫質影音和AI麵團發酵辨識模組,協助現場員工用標準化的方式確認烘焙品發酵情形和良率,達到生產流程的確實管理。

來賓聽取雲達科技介紹5G專網端到端的解決方案。(記者賴友容/攝影)來賓聽取雲達科技介紹5G專網端到端的解決方案。(記者賴友容/攝影)

經發局進一步說明,透過南瀛5G大樓作為5G相關應用的前哨站,同時串聯南科臺南、路竹、橋頭園區形成半導體產業廊道,並加入「主題式SBIR計畫」的支持,期能發揮磁吸效應,吸引更多企業進駐、加碼投資臺南,進一步加強臺南市產業發展的韌性與完整度。

重點發展三網

黃偉哲表示,與「5G臺南隊」之一的龍頭資通訊設備硬體製造業者亞旭電腦合作,於南瀛5G研發大樓設立首座數據應用研發中心,將重點發展民生物聯網、車聯網與企業專網等「三網」相關解決方案,與相關產業共同構思創新應用發展,致力於開展全臺產業發展的新模式。

亞旭電腦董事長林成貴表示,「三網」在民生物聯網領域,將針對環境監測、防災、智慧農業、水資源管理等智能民生物聯應用,打造高資安專網環境,並朝向提供合理成本且穩定的數據通訊傳輸的方向努力。

由思銳科技等開發「5G專網烘焙現場AI輔助數位轉型系統」,展示該系統以5G運用科技AI監控奇美麵包發酵的成果。(記者賴友容/攝影)由思銳科技等開發「5G專網烘焙現場AI輔助數位轉型系統」,展示該系統以5G運用科技AI監控奇美麵包發酵的成果。(記者賴友容/攝影)

車聯網領域,則全面整合車輛動態、即時路況與行人安全,並客製後臺路況分析、車流及人流監控與自動輔助駕駛等功能,開發出車隊派遣管理等應用,盼能對智慧交通做出貢獻。

最後在企業專網領域,將規劃以5G小基站、WiFi 6/6E EAP、藍芽Mesh等設備,降低企業的建置成本,確保企業級智能應用能以低延遲、高頻寬無線化的方式進行資訊交換,並透過專網環境穩定傳輸關鍵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