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疫情蔓延中南部 蘇揆:將加開大型疫苗施打站

圖為兒童接種疫苗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兒童接種疫苗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Omicron疫情往中南部蔓延,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說,在基層診所、部立醫院、醫學中心之外,加開大型疫苗施打站,已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研議;對於長照機構住民、各地高齡長者等中重症確診者,除盡速開立抗病毒藥物,同時加速提供快篩試劑、PCR檢驗;此外,也將盡速發放醫護人員防疫津貼。

蘇貞昌29日視察臺中醫院時指出,台灣防疫成績過去被國際肯定,現在進入正常生活前的最關鍵戰役,政府已經放寬、縮短隔離時間,各方面採取與病毒共存,同時要正常生活、積極防疫,因逐漸開放,確診數一定會增加,但確診數仍在預期中緩慢增加,不是沖天炮似的增加。

他提到,政府分流病患、減少醫護負擔,提供足夠快篩,快篩劑無論是實名制或是八大通路,已逐漸看不到很長排隊人龍;施行快篩陽經醫師診斷後確診政策,也讓PCR大排長龍現象趨緩。

針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及立委何欣純、黃國書、張廖萬堅要求在台中開設大型輝瑞兒童施打站,蘇貞昌表示,隨著疫情往中、南部蔓延,在基層診所、部立醫院、醫學中心外,也加開大型施打站。他強調,疫苗充足,已請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就疫苗、配置人力,盡快完成,一定要必勝。

蘇貞昌也提到,台中醫院針對前來就醫且符合口服抗病毒藥物用藥條件的確診者,皆會在1小時內提供相關藥物,也請各醫療院所針對長照機構住民、各地高齡長者等中重症確診者,盡速開立抗病毒藥物,同時加速提供快篩試劑及PCR檢驗;此外,中央也調高醫護人員的防疫加給,希望能快速發放,不能慢也不能打折。

關於輝瑞兒童疫苗搶打潮,蘇貞昌到台中市大肚區視察西瓜農損災情前受訪說,輝瑞兒童疫苗,掌握的量非常足夠,請大家放心。原定是在學校裡面,可以一個學校、一個學校施打,但因為許多學校停課,以致於家長急著要能夠施打,已經請指揮中心配給各縣市政府,並且對於能夠開設大型施打站,盡量給足夠的疫苗,地方政府如果有任何需要,指揮中心也都要快速足量配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