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韓積極參與印太架構 專家:分散風險

韓國新總統尹錫悅上任後,積極爭取參與美國總統拜登所提倡的印太經濟架構。(Lee Jin-man / POOL / AFP)
韓國新總統尹錫悅上任後,積極爭取參與美國總統拜登所提倡的印太經濟架構。(Lee Jin-man / POOL / AFP)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南韓新總統尹錫悅上任後,積極爭取參與美國總統拜登所提倡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尹錫悅參與IPEF是「分散風險」降低對中國的依賴,但不會完全排除中國產業鏈,未來尹錫悅要推動政策需更多民意支持。

南韓於3月9日舉行總統大選,主要由「保守派」國民力量尹錫悅和「進步派」共同民主黨李在明競爭,雙方的外交政策主張不同,尹錫悅主張對中共、北韓更加強硬並加強與美國的關係,李在明則主張延續文在寅路線,不在美中選邊站;最終由尹錫悅勝出,實現政黨輪替。

尹錫悅的外交政策與前政府不同。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指出是進步派和保守派的重點不同,他說,進步派的重點是與北韓的關係,認為中俄能影響北韓,所以是親北、和美、和中,如文在寅時期在外交上會考慮中共,但後來也加強了與美國的關係。

董思齊繼續解釋,保守派核心是「韓美同盟」,如朴槿惠,強調安全方面的議題,但經濟因素不能遠離中國,所以是親美、和中,而尹錫悅是「先」考慮韓美合作,並加強與美的經濟關係,因此尹錫悅的安全議題,不僅有軍事安全,還有經濟安全。

美國總統拜登於日前提出IPEF,談到了關於數位貿易、供應鏈、乾淨能源基礎建設及反貪腐等議題,尹錫悅積極爭取IPEF,並成功被列在名單之中。

董思齊指出,美中貿易競爭的基礎是民主國家希望有安全、乾淨且不會危害國家主權的高科技供應鏈,但南韓在高科技產業等領域仍與中國的產業鏈有著關聯性。

今年初南韓有一份名為《韓美日對中國進口依賴度的現狀及課題》的報告指出,南韓在零組件、原物料、半導體等領域高度依賴中國,原因在於中日韓在中間材料的貿易已形成經濟圈以及缺乏稀土等關鍵材料等。

南韓高度依賴中國是否會影響韓美合作。董思齊認為,南韓在「分散風險」,強化與美國的經濟關係,但不會完全排除與中國相關的產業鏈。

董思齊表示,尹錫悅把國家政策調整至安全及乾淨網路、半導體、乾淨能源等議題,國家政策會與美國所希望的政策漸趨靠近,但考量「鄰居」中國,所以仍會考慮中國因素。

朝小野大 尹錫悅需要更多民意支持

儘管動作頻頻,但尹錫悅在總統大選中僅以0.73%的差距勝出,而且共同民主黨仍掌握國會過半席次,如何推動政策成為挑戰。董思齊分析,尹錫悅勝出是有民意支持,但需要更多民意支持才能讓「朝小野大」的國會給予幫助。

董思齊接著表示,尹錫悅在外交上有些許成功,但仍要說服國內民意在韓美軍費、武器國防預算等議題上給予更多支持,如何說服民眾這是民主國家要經歷的過程,現在要處理的是疫情下的紓困、緊急救難、經濟復甦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