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很多孩子走了」引爭議 立委:生命不該被量化

【記者常懷仁、徐翠玲/臺北報導】藝人郭彥均於25日發文表示「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了)」引發爭論,立委王婉諭於30日發文表示,生命無法被量化也沒有輕重之分,共存路上難免會失去,但應記取教訓接住下一個人,但卻淪為口水戰,令人心寒,呼籲政府應做到「溝通和信任」,並希望大家停止「選邊站」。

藝人郭彥均於2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了)」引發爭論,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不實消息將究責查辦,後表示不是針對個人,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說「十位孩子的生命算少嗎? 」並號召全黨聲援郭。

王婉諭於3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生命無法被量化,每條生命的價值沒有輕重之分,大家眼中的「陌生人」可能是他人的至親、摯愛,怎能劃出一條絕對的標準,論斷他人的生命並評價何為多、何為少。

王婉諭強調,邁向共存的過程,無可避免的會面臨失去,但不代表每條離開的生命是數字,從逝去的生命記取教訓,接住下一個人,是簡單的道理。

「真的讓我感到非常心寒」,王婉諭坦言,一條條寶貴的性命,卻變為各政黨操弄的工具、淪為無意義的口水戰,各陣營投入大量時間跟精力討論多或少,而非預防悲劇的再發生,這是「無意義的內耗」。

王婉諭表示,有心人士製造假消息並刻意操作,把臺灣人的恐懼與善良當棋子,製造社會對立的做法不可取,甚至應依法辦理,然發聲的藝人僅是表達對疫情及醫療負擔的擔憂,但政府第一時間的回應只是在恐嚇民眾。

王婉諭指出,全球在疫情管制時都將「溝通和信任」視為重點,政府要誠懇的與大眾溝通,讓人民知道要面對的及需要努力的,並重建與社會的信任,讓大家有共同信念,攜手對抗疫情,這是嚴刑峻法和言論管制都無法做到的。

王婉諭呼籲,仇恨與威脅只會分化彼此,停止「選邊站」,謙卑面對逝去的生命、冷靜面對眼前的危機、以相互同理的心態來擁抱身邊每個人,不恐慌、不仇視、不濫用話語權與資源,才能走向與病毒共存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