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彩虹的前世今生(上)

遼遠、遼遠的宇宙天體之上,層層層層無盡的蒼穹之間,有一個奇妙的地方,叫做童之世界。 (小飛合成)
遼遠、遼遠的宇宙天體之上,層層層層無盡的蒼穹之間,有一個奇妙的地方,叫做童之世界。 (小飛合成)

文/文逸飛
這是一個遠遠超過真實的故事,發生在久遠久遠以前,沒法以數字形容的時間,當你仰頭望見天上的彩虹,卻不知道它真正的秘密….

一、童之世界

在那遼遠遼遠的宇宙天體之上,層層層層無盡的蒼穹之間,有一個奇妙的時空,叫做童之世界。

童之世界的統御者童王,祂有著無比明亮的雙眼,裡面是星星的閃耀,和熾熱的太陽。童王通常以孩童的形象出現,有人看見是男孩,有人說是女孩,其實都不準確,因為最純淨的孩子是沒有性別的。

這裡生活著無數美妙的生命,每一個都無比的純粹,閃亮,甚至有一點點兒稚嫩,也全都呈現出男童或女童的模樣;這是因為童王就像是宇宙的元質,所衍生出的世界便是一切最初元素的所在;只要孩童不老,宇宙便不會蒼老凋零。

在童之世界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遊玩,但這些玩樂是非常認真的;每一個孩童的遊戲都是宇宙最重要的創造。這裡時不時會爆出奇妙的閃光,金色、銀色、鑽石稜色、藍綠、紫紅、粉彩…就是沒有灰暗的顏色。各式各樣的圖形像泡泡一樣產出,正的、倒的、循環、膨脹、緊縮,突然的消失和立體,人間的幾何在這裡顯得太過單薄貧乏,因為幾何不會生動,也不懂玩樂。

每次一個光點爆開,宇宙便會瞬間得到一縷清新;如果一個巨大的光波出現了,甚至形成了大爆炸,那時宇宙便會大口大口的呼吸,一整片得到更新,而這些在童之世界稱之為新鮮與好奇。當小童們因為遊戲而開心笑了,藍海般的宇宙深潭中便會冒出一朵花,許多奧妙的星球就此誕生。

小鳳凰其實非常、非常的美麗,具有一種靈性的渲染力,每當它們飛來時,一般的生命會禁不住從本質悸動,落下晶瑩的靈珠(在人類來說是淚)。小鳳凰其實非常、非常的美麗,具有一種靈性的渲染力,每當它們飛來時,一般的生命會禁不住從本質悸動,落下晶瑩的靈珠(在人類來說是淚)。(小餅手繪)

二、飛宇王國

在童之世界裡,童王溫暖高興的呵護下,還居住著另一個奇妙的國度,從邊境遠遠看去像似無數閃動的光雨,那是一群小鳳凰:有金色的,銀色的,燦爛如雲彩的各種變幻顏色,但大部分給人的感受是無法逼視的透明閃光。 這個國度用人的語言可以稱之為「飛宇」。 因為王國中的一切都是飛翔的,飛翔的本身構成了宇宙。

這裡必須要說明一下:小鳳凰並不是世俗所認為的那種鳳凰,鳳凰其實有著許多不同的族類,人們比較熟悉的那種時常與龍相伴出現的是五彩鳳凰,它們擅於歌舞,並與生具有巨大的祥和能量。至於傳說中的烈火鳳凰則其實不是一個族類,那是在某次宇宙的正邪大戰中,一隻捨己護法的鳳凰得到了神賜法力,在灰燼中重生了;這種涅槃後來也成為許多鳳凰用來昇華自己,改變型態的模式。小鳳凰這一族的體型比較小,以純淨靈動為特質,一如童之世界是宇宙的元質,小鳳凰就如同鳳凰的最初元質。

小鳳凰其實非常非常的美麗,具有一種靈性的渲染力,每當它們飛來時,一般的生命會禁不住從本質中悸動,落下晶瑩的靈珠(在人類來說是淚)。小鳳凰們也能歌唱跳舞,但他們更喜歡遊玩飛翔;用各種不同的姿勢迴旋,俯仰,展翼變出無數的翅膀與光圈跟天空捉迷藏。一些小鳳凰歷經鍛鍊後,也能改變體型,想要的話,也可以經由幾次涅槃變成人們所熟知的五彩神鳥,但它們多半會在涅槃後還是選擇原來的形象(因為那更符合本性),只是昇華得更加純粹,透明,不可思議。

童之世界的孩童們最喜歡乘著小鳳凰各處去遊玩,認真完成主佛交付的任務。說是乘坐,其實這比較像是一種協力的飛翔創作,關鍵在於誰飛得比較新鮮,誰更像滑梯,誰衝的速度超快,還有比賽誰的花式支撐最久。

飛宇王國也有自己的王,如今的飛宇國王年歲已經很大了,正在逐漸改變型態,思考昇華。目前國內最傑出,讓所有小鳳凰寄予厚望的是銀風小王子,祂是一隻有著鑽石般銀羽的小鳳凰;其實用鑽石來形容還不太精確,那是因為它們極度的純淨,閃耀的光芒已經幾乎不帶色彩了。雖然小王子的年紀還很小,只有一兩千億年那麼多,已經參與過宇宙許多重要的工程,包括整個大穹之中最偉大的造物:彩虹橋的建立。

三、彩虹橋

說到彩虹橋,那真是整個宇宙最傑出,最驚奇的創作之一!

彩虹並不像我們眼睛所見到的只是一個裝飾品,它其實是一個很偉大很殊聖的宇宙工藝,設置在三界之中! 三界看去污濁,卻是整個大穹新陳代謝的重要樞紐。為了讓三界能夠維持得比較長久,不要過早的毀壞,讓一切生命有足夠的準備能應付在末後同化進入新宇,必需有一個能清除邪穢使它不斷更新的機制。這個機制還要不超出三界之內,又能同時跨越三界之外,溝通各個宇宙天體,最遠與最近,在不驚擾與改變各個世界的情況下將其中的物質代謝更新;打個不恰當的比方,類似人體肺部的作用,或是人類世界裡面的空氣清淨機。

這個艱鉅的工程被交付給了童之世界,其複雜與巧妙,也只有童王能夠承接。

這個打造三界淨化工程的偉大畫面,記錄在宇宙歷史永不壞滅的書卷之中。童王帶領著500個金燦燦的孩童,乘著小鳳凰來到了三界;祂們用盡所有的驚奇,傾盡全力的遊玩與創造,勾畫出了令全宇宙都為之震動的鉅作。我們現在用肉眼所看到的彩虹是7個顏色,其實那是錯誤的認知。彩虹的每一道顏色中都有七個顏色,而每個顏色又分成層層層層不同的色塊與光度,愈微觀愈透明,愈表層愈燦爛。就像人類的琴弦,愈細的音波愈微妙,愈粗的愈寬廣震撼。另外,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彩虹常常只有一道,但真正彩虹是有無數光圈的,每道顏色都可以無盡變換。

由於建造者的特質,彩虹很自然地也被加入了趣味與遊戲的功能;有時候它是一個正圓,有時只顯半圓,有時像齒輪,有時又像陀螺,也同時像風車一樣的七彩轉動,還會吹出花雨和微風;圓與圓之間會互相的捉迷藏,交錯結合,擴開成無數的光圈散播天宇之中,就像小鳳凰平時跟天空玩的遊戲。

而且彩虹的造型是有用處的,它真的可以用來溜滑梯,讓小童們在工作時充份遊戲,但這比起人世間的滑梯可有趣多了:不但能從上滑到下,還可以從下倒著滑回來,一瞬間忽然滑進了另外時空,再跳到別的圓圈中彈起,又快閃而回。這些無盡的閃動、花招,看上去無意義的遊樂,其實是難以言喻的奧妙與壯觀的機能!彩虹被稱之為橋是有原因的,它實際上就是一個時空之門,在孩童們的滑動與遊戲中,從這一個虹就接到了另一個虹,剎那間撞開不同宇宙天體的門戶,又倏地迴轉,把彼此的物質交換。這個交換過程真是充滿驚奇與藝術啊,讓人世間最厲害的藝術大師看了也無法模仿!整體沒有半點違和,不觸動到任何時空原來的機制,卻會將進入的世界夢境般點亮;此時所有的生命雀躍歡呼,一瞬間忘了壞念頭!所以嚴肅的說,它確實是一座橋,一座溝通不同宇宙天體的橋!(下週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