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火星上 彩虹高掛天空?

NASA澄清說,無人探測器「毅力號」在火星上拍到的弧形結構不是彩虹,而是鏡頭眩光。(NASA)
NASA澄清說,無人探測器「毅力號」在火星上拍到的弧形結構不是彩虹,而是鏡頭眩光。(NASA)

文/陳俊村
人們在地球上經常看到彩虹,但要在其他星球上看到彩虹可不容易。美國NASA的無人探測器「毅力號」(Perseverance)日前從火星上,傳回來一張看似有彩虹高掛天空的圖片,但可惜的是,那並不是彩虹。

NASA於4月4日公布了其迷你直升機「創新號」(Ingenuity)在火星表面降落的圖片。僅1.8公斤重的「創新號」原先被固定在「毅力號」的腹部。

但在這張圖片中,最吸引人的並非「創新號」和「毅力號」,而是一道弧形結構出現在背景的天空中。難道這是彩虹?

正當全球無數民眾對這個弧形結構感到好奇之際,NASA於4月6日在推特上做了解釋。這其實是鏡頭眩光(lens flare),而不是彩虹。

NASA在推文中寫道,很多人在問那是不是火星上的彩虹?但那不是彩虹,而是鏡頭眩光。彩虹不可能在那裡出現,因為那裡沒有足夠的水分可以凝結,而且大氣溫度對液體也太冷了。

鏡頭眩光是指鏡頭中光被散射或發出閃光的現象。這種現象通常是鏡頭本身的成像機制所散射的光所造成的。

「毅力號」在經過幾個月的飛行之後,在2月降落在火星表面的傑澤羅隕石坑(Jezero Crater)內。這個隕石坑位於一片沖積平原上,在過去曾是一個充滿水的高原湖泊,可能蘊藏古生物的生命遺跡。

NASA表示,「毅力號」的任務就是:尋找可能於幾十億年前,在火星生存的微生物遺跡。它將蒐集岩石樣本,置入金屬管內,並在未來的任務中送回地球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