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世界最熱之處 伊朗最高溫攝氏70.7度

伊朗的盧特沙漠世界上最熱的地方,其最高溫度達攝氏70.7度。(NASA)
伊朗的盧特沙漠世界上最熱的地方,其最高溫度達攝氏70.7度。(NASA)

文/陳俊村
一提到沙漠,很多人可能都會想到非洲的撒哈拉沙漠。雖然伊朗的盧特沙漠(Dasht-e-Lut)不如撒哈拉沙漠那麼有名,但它卻曾被測到攝氏70.7度的高溫,因而成為世界上最熱的地方。

盧特沙漠位於伊朗的克爾曼省(Kerman Province),在波斯語中意指「空虛沙漠」。它是個大型鹽化沙漠,占地面積約為51,800平方公里,名列全球第25大荒漠。

科學家相信,盧特沙漠是在海底形成的。在數百萬年前,地殼變動使海底上升,海水因為高溫而逐漸蒸發,最終形成今日的沙漠。

從2003到2010年,美國NASA經由人造衛星上安裝的中解析度成像光譜儀(Moderate-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radiometer)對全球進行調查,進而測得盧特沙漠在2005年,曾出現高達攝氏70.7度的溫度,成為全球地表最高溫度。

此外,依據NASA的資料,盧特沙漠在2004、2005、2006、2007和2009年都曾測到該年度的全球地表最高溫度,其中又以2005年的攝氏70.7度為最高紀錄,超越所有年分與地區。

而在盧特沙漠中,地表溫度最高的地區是一大片覆蓋深色熔岩、被稱為Gandom Beryan(在波斯語中意指「烘烤小麥」)的高原,其面積約為480平方公里。根據當地傳說,此名稱起源於當地居民曾將小麥遺留此地,結果在數天的高溫烘烤下,小麥被燒焦了。

科學家指出,盧特沙漠的含鹽土壤使植物難以生長,所以當地的植被很少,而缺乏植被也助長了當地的高溫。如果藉由灌溉發展出有植物生長的綠洲的話,該沙漠的最高溫度會變得比較低。

令人驚訝的是,儘管盧特沙漠擁有世界上最高的地表溫度,但它的平均氣溫卻只有攝氏39度。

盧特沙漠以其特殊的地理特徵,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16年7月17日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