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鐵砧山劍井取午時水 體驗端午傳統民俗

民間流傳端午節自井中打出的水是「至陽之水」,可以趨吉避凶、辟邪,而臺灣最富傳奇色彩的就是大甲鐵砧山的劍井。(臺中市政府提供)
民間流傳端午節自井中打出的水是「至陽之水」,可以趨吉避凶、辟邪,而臺灣最富傳奇色彩的就是大甲鐵砧山的劍井。(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黃曆5月5日午時為「天中」,端午節又稱天中節,民間流傳端午節自井中打出的水是「至陽之水」,可以趨吉避凶、辟邪,而台灣最富傳奇色彩的就是大甲鐵砧山的劍井。相傳鄭成功率兵行經鐵砧山,被敵軍圍困,全軍兵疲馬困又無水可用,鄭成功誠心祈水並將寶劍插地,於是劍入泉湧,就成為劍井地名的由來,如今每逢端午節,當地即湧入民眾求取劍井的午時水。

端午活動特別準備限量午時水瓶500個,與天中五瑞掛飾50份。端午活動特別準備限量午時水瓶500個,與天中五瑞掛飾50份。(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觀旅局表示,去年受疫情影響,加上大甲鐵砧山劍井施工,於是改採線上方式,今年恢復實體活動,但規模縮小,民眾可於6月3日上午10點半入場取水,再前往鐵砧山園區體驗端午節慶文化。

除了端午取午時水,天中五瑞也具有開運除穢功用,被古人稱為天中午端五種植物,包括艾草、菖蒲、石榴花、蒜頭和龍船花等,演變至今成為傳統習俗,很多民眾於端午當天,家門前會懸掛菖蒲,用艾草與午時水沐浴。

觀旅局表示,今年為壬寅虎年,推出「天中五瑞」元素的「午虎康」主題,寓意五虎安康、有好康,將介紹劍井取午時水的人文歷史,並進行端午節傳統民俗活動。此外再特別準備限量午時水瓶500個,與天中五瑞掛飾50份,及特別為活動打造的限定版瓦煎燒200片,民眾只要完成指定任務就能帶回家。

被古人稱為天中午端五種植物,包括艾草、菖蒲、石榴花、蒜頭和龍船花等。被古人稱為天中午端五種植物,包括艾草、菖蒲、石榴花、蒜頭和龍船花等。(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