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外資撤離中國創新高 今年已流出652億元

【記者賴意晴/編譯】外媒指出,由於中共嚴厲的封控措施、監管風暴及俄烏戰爭的影響,中國股市今年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外資撤出。今年前5個月從上海和深圳股市撤出的外資達150億元人民幣(約新臺幣652.8億元),是自2017年以來該區首度出現外資淨流出。

根據彭博社截至週二(5月31日)稍早的數據,中國股市大部分的外資撤出發生在3月,當時正逢俄烏戰爭擾亂市場,上海也在當時進入嚴格封控,而在那之後的交易量開始轉溫和。

數據顯示,中國股市4月和5月的外資淨流入分別約105億元人民幣及50億元人民幣,而2021年的月均淨流入為360億元人民幣。滬深300指數5月以來已上漲1.3%,使今年跌幅收窄至18%左右。

報導指出,離岸交易者可能在等待經濟數據和財報復甦的確切數據,之後才會返回市場。與此同時,也有分析師和基金經理轉向看好中國股市,但仍認為前景顛簸,不會像2020年出現V型反彈。

報導指出,這次有幾個因素阻礙了快速和可持續性的反彈。包括美國聯準會(Fed)正在收緊貨幣政策,中共的「清零政策」對控制Omicron變種病毒的效率不高,以及迄今為止的經濟刺激措施未能達到市場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