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確診者解隔條件6/1起放寬 重症符合2條件可評估解隔

6月1日起,中共病毒(COVID-19)中重症個案解除隔離條件放寬。退燒1天或PCR檢驗為陰性,或Ct值大於等於30皆可解除隔離出院。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6月1日起,中共病毒(COVID-19)中重症個案解除隔離條件放寬。退燒1天或PCR檢驗為陰性,或Ct值大於等於30皆可解除隔離出院。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賴玟茹、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1日公布,自6月1日起,放寬COVID-19(武漢肺炎)中重症個案解除隔離條件,在重症患者部分,符合下述任一條件,包括,退燒1天後,PCR檢驗為陰性,或Ct值大於等於30;或為距離發病日、採檢日達15天,追蹤PCR的Ct值介於27至30,經評估小組綜合評估後,即可解隔出院。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近期許多第一線醫師反應,現行採檢PCR陰性,或Ct值大於30的解除隔離條件過於嚴苛;上週經專家討論後,據國外文獻顯示,重症病人距離發病日、陽性日已達15天,進行病毒檢驗培養,小於5%可培養出病毒,超過21天已完全培養不出病毒,安全解除隔離。

羅一鈞說,經過上週邀集專家小組研議,決定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確診個案處置及解除隔離治療條件」,包含3大重點,首先是將確診個案解隔條件區分為「非重症確診個案」及「重症確診個案」兩大類。

另外,修訂中度住院隔離確診個案解除隔離治療條件,調整為比照無症狀或輕症確診個案;第三為重症住院隔離治療確診個案,如退燒至少1天,且症狀緩解,符合下列其中1項條件,可解除隔離,轉出負壓隔離病房或專責病房,並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上述條件為1次呼吸道檢體PCR檢驗結果為陰性或Ct值≧30,或是發病日或採檢日已達15天,且追蹤1次呼吸道檢體PCR的Ct值介於27至30,經感染科、胸腔科醫師或醫院評估小組綜合評估適合轉出。

羅一鈞說明,依前述第2項條件解除隔離、轉出負壓隔離病房或專責病房者,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醫院可考慮優先安置於單人病室,同為確診解隔者,得多人一室,並採取適當防護措施。

網傳「蔡英文下令孩童燒41度才收治」 陳時中:假訊息

另外,網傳「蔡英文下令孩童燒到41度才准收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1日強調,此為不實訊息,請民眾切勿轉傳,以免觸法。

指揮中心表示,患者是否收住院係依專家指引,並尊重醫生臨床判斷,總統不會也不能下令。日前公告之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警訊表徵及119送醫/緊急自行就醫條件等,均為由專家建議,提供家長參考之就醫警訊,並非必須燒到41度才可就醫收治。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網傳假訊息用了一些惡劣言詞,指揮中心將會提醒檢調單位嚴查嚴辦,因為這對民心造成很大的影響,用這樣的言詞,是不好也是不對的事情。

陳時中重申,兒童若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大於39度C合併發冷/冒冷汗,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呼吸急促/喘、胸悶胸痛、嘔吐、頭痛或腹痛,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這都是需要就醫的警訊,提醒照顧者若發現上述情況,應尋求醫事診療、視訊門診或外出就醫,經醫師判斷決定是否住院。

指揮中心重申,有關疫情相關資訊及政策,均會由指揮中心統一對外公布,勿輕信社群軟體流傳消息,以免自身權益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