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遭疑隱匿染疫死亡數 陳時中:不會有蓋牌問題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北市議員認為染中共病毒(COVID-19)死亡火化數,與實際公布死亡數字有落差,質疑指揮中心蓋牌、隱匿。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8日強調,「不會有蓋牌的問題」,都是由多組人員進行判定,認定非常嚴謹。

臺北市議員鍾小平與士林北投區臺北市議員候選人林杏兒18日召開記者會,並在會上表示,中央統計今年5月1日至16日,全臺確診死亡人數有232人,當中臺北市有52人、新北市114人。

鍾小平說,經調閱資料發現,同期全臺火化確診人數超過500人,光是雙北確診火化人數就有347,對此,他批評指揮中心防疫不力、沒有超前部署,造成眾多人死亡,同時質疑蓋牌搞黑數,根本隱匿死亡數字。

對此,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殯葬處對於死亡定義相關,根據他們的規定辦理。

至於指揮中心部分,陳時中說,對於確診到死亡,這是一組、兩組、三組的人共同判定,有一定程序,不是任何人,不是「我說他不要死,就不會死」,或是「少報幾個人,就幾個人」,那是一連串程序,強調「不會有蓋牌的問題」,認定、判定都是非常嚴謹來做。

陳時中說,臺灣對於染疫死亡個案,在各國當中算是判定比較寬鬆,很多情況即便不是第一個死亡診斷原因,也會列入其中,且時間拉得較長,任何可以牽上關係的,都會算到裡面,除了有些非常明確不是這樣的理由,才會被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