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簡單2步自製「辟瘟香囊」 增強防疫自保力

檀香也有辟瘟疫的作用。(Shutterstock)
檀香也有辟瘟疫的作用。(Shutterstock)

文/胡乃文(中醫師)、李佳整理
【編者按】COVID-19病毒迅速蔓延全球,不但傳染力增強,而且更易感染年輕人和兒童。在古代中醫裡,有許多在瘟疫當中保護自己的智慧,譬如聞香。中醫師胡乃文教你兩步自製「辟瘟香囊」,幫助增強身體的免疫力,避免瘟疫侵襲。

最早期的辟瘟方法載於《黃帝內經》。寫道,可服用「小金丹」辟瘟,每天吃一顆,連續吃10天。

小金丹的製法非常繁複:「辰砂二兩,水磨雄黃一兩,葉子雌黃一兩,紫金半兩,同入合中,外固了地一尺築地實,不用爐,不須藥製,用火二十斤鍛之也,七日終。候冷七日取,次日出合子埋藥地中,七日取出,順日研之,三日,煉白沙,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日望東吸日華氣一口,冰水下一丸,和氣咽之,服十粒,無疫干也。」

小金丹所用的藥材雖不難取得,但製作方法非常複雜,服用方法也頗有說道,因此即便有藥方,人們也很難做到。

病毒不上身 香囊激發免疫力

香氣很重的中藥材一般都有辟瘟的作用,能幫助辟除瘟疫或病菌、病毒。清朝時,有人發現將幾種藥材打成粉以後,做成「辟瘟香囊」,放在床上或帶在身上,隨時聞一聞,可以防疫。

「辟瘟香囊」包括六味中藥:吳茱萸、柴胡、羌活、大黃、蒼朮、細辛。作法是:

1. 六味藥各取等份,如每味取100公克,打成粉(粗末或細末都可以)。

2. 裝入茶包用的那種袋子裡,包好,就可以了。

平時,將香囊裝在口袋裡,不時的拿來聞,或放在床邊,或裝在枕頭內,或用迴紋針別在口罩裡,只要經常聞到它,就可以幫助防疫。等到味道沒有了的時候,就丟棄換新的香囊。

如果一次做的量比較大,可裝入密封的盒子中保存。這些藥材都不是很貴,可是卻很有效。消毒、殺死病毒,這樣的概念現代人很容易理解,那為什麼嗅聞香囊的味道可以辟瘟?

運用香來辟瘟,並不是殺死病毒,也不是避開病毒,而是它能夠啟動我們腦裡一些荷爾蒙的分泌。這些香味刺激下視丘、腦下垂體等部位,產生一些很特殊的荷爾蒙,這些荷爾蒙掌管全身各處,進而使人體產生微妙的反應,譬如產生非常微量的抗體。人體是非常精妙的。當整體的免疫力增強,對抗病毒的能力也增強,無論是原來的病毒,還是變種病毒。

我曾把辟瘟香囊送給一位做癌症免疫治療研究的朋友。他拿去研究,發現這些藥材能夠激發身體的免疫能力,而且效果高於人參和靈芝。

除了辟瘟香囊,過去大部分的讀書人在讀書時會燃香,如沉香、檀香、降真香等等,它們也都有辟瘟的作用。

兩步自製「辟瘟香囊」,幫助增強身體的免疫力,避免瘟疫侵襲。(Shutterstock)兩步自製「辟瘟香囊」,幫助增強身體的免疫力,避免瘟疫侵襲。(Shutterstock)

舉個例子,過去有個醫生,他的家鄉鬧瘟疫,他那段時間就非常忙,忙得不行了,晚上就一定要靜坐一下。靜坐的時候,他就燒了一炷降真香。這樣幾十天下來,他竟然沒得病。後來他在其他的瘟疫中得病時,他就想到:啊!原來燒香還真能夠避免瘟疫。

如果你能夠找到真正的檀香、沉香或降真香,也可以採用燃香的方法辟瘟,不過近年這些香真真假假,而且價格已經貴到不行,真正天然的香已經很難得到了。

化學香料易傷肺 一定不能用

有香味的藥草,如迷迭香、薰衣草,通常都有一定的辟瘟作用。在幾個世紀前的歐洲,有一段時間黑死病流行,那時的醫生就戴一個像鳥嘴一樣的面具,面具裡面放的就是有香味的藥物。

但現在很多的香都不是天然香了,加入了一些萃取的材料、化學物質、人工香味,這些化學物質可能會對人有傷害。

我曾經和一位韓醫做過一期節目,他是肺、皮膚方面的專家。他提到,現在韓國人很多得肺纖維化,主要原因就是韓國人在乾燥季節使用加溼器時,喜歡加入化學香精,因此時間長了就容易得肺病。如果大家真的想在家裡弄點香味的話,可以用乾燥的花,如玫瑰花、迷迭香,或燃真正的沉香、檀香等。

隨手可得的免疫食療方

不管是現有的COVID-19病毒,或是變種,感染最初都是感冒症狀。中醫有幾個很簡單的處方,讓你發點汗,促進身體殺死病菌病毒。

有一個方叫作蔥豉粥。蔥白和豆豉幾乎每家廚房裡都有,將它們煮在粥裡,喝了以後蓋上被子出一點汗。當你有一點點感冒症狀時,就可以喝。這是最簡單的一個方法。在這味粥裡,蔥是熱的,可以發汗。但是蔥會傷胃,所以用豆豉來保護胃,米粥本身也可以養胃。

常按三穴位 使身體強壯

通過按摩穴位,可以讓身體變得強壯。手臂上的曲池穴,手虎口的合谷穴,還有腿部的足三里穴,常常按一按這幾個穴位,就可以增強自己的抗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