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按壓耳穴竟如此神奇!提升保護力又能減肥

耳朵上有5個穴道,常按壓能提升免疫力、止咳平喘。(健康1+1/大紀元)
耳朵上有5個穴道,常按壓能提升免疫力、止咳平喘。(健康1+1/大紀元)

文/蘇冠米
你知道嗎?小小的一隻耳朵上,竟然有非常多的穴道,對應著全身從頭到腳各個部位。按耳朵某些穴位點,能起到提升免疫力、減肥等多種效果。

人體處處充滿奧妙,例如耳朵就是全身的縮影,外觀像一個倒立的胎兒:頭部朝下(耳垂),臀部朝上(耳尖),胸部及軀幹在中間。耳朵上面布滿穴道,也剛好對應著身體各個部位。

炎龍中醫診所院長蘇守毅指出,平時揉揉、拉一拉整個耳朵,可以提神、放鬆心情。若按壓具體的穴道,則有相對應的效果,例如按耳垂中間的眼點,能促進眼周血液循環,改善雙眼疲勞,明目亮眸。

刺激腎上腺激素分泌 提升免疫力和活力

腎上腺點:位於鬢角邊,耳屏軟骨的下方。

交感點:在三角窩下方與耳輪的交會處。

蘇守毅提醒,這兩處也不要太常按,否則容易影響睡眠,睡不好反而會導致免疫力下降。

抗疫期間容易感到壓力和緊張,但這些情緒都會干擾自律神經系統,造成免疫力下降。按壓神門點有助調整自律神經,鎮靜情緒,讓身心保持在好的狀態。

神門點:位於三角窩內。

如果真的染疫,按肺點及平喘點(又稱對屏尖點)可以止咳、平喘,幫助舒緩症狀。

平喘點:耳屏的尖端穴道。

肺點:耳胛腔外圍,即軟骨旁的耳孔中央處。

減肥必按耳穴 抑制食慾活化新陳代謝

疫情嚴峻,不少人因此減少外出,加上食量沒有改變,造成體重悄悄上升。那麼適當刺激耳朵上的幾個穴道,對減肥可起到好的效果。

按耳穴還可抑制食慾、活化新陳代謝,幫助減肥。(健康1+1/大紀元)按耳穴還可抑制食慾、活化新陳代謝,幫助減肥。(健康1+1/大紀元)

飢點:位於耳屏上,可以抑制食慾。

胃點:位於耳朵中央,能促進消化,調節食慾。

肛門點(又稱便祕點):耳輪內側上方,可增加腸胃蠕動,刺激排便,還能緩解便祕。因為糞便停留在體內時間一長會產生毒素,有便祕的人,容易因積累毒素影響身體代謝而不利減重。

神門點:因為可鎮靜安神,能避免因情緒問題而暴飲暴食。

內分泌點:位於耳垂U型的底部,可維持荷爾蒙平衡、活化新陳代謝,達到減肥效果。

耳朵布滿穴道,按壓耳朵能提升免疫力、減肥。(Shutterstock)耳朵布滿穴道,按壓耳朵能提升免疫力、減肥。(Shutterstock)

耳穴埋針刺激效果最好

按壓耳穴的具體方式,可用指尖點按,或以拇指及食指掐按。只是耳穴很小,蘇守毅指出,用手指直接按壓效果較差,可以購買耳穴貼,對準穴位貼上去。

最好的方法,則是請中醫師在耳穴埋針,刺激效果最好。方法是在耳朵埋針處先消毒,將不鏽鋼皮內針刺入所選穴位,約刺入針體2/3。接著,再用小方塊膠布貼壓針柄,加以固定。

埋入後,再按壓至一分鐘,以耳廓發熱潮紅為度。埋針後若感到疼痛或有其他不適感,可告知醫師,再調整針刺深度及方向。

貼片最久可以貼3天,這期間要常按壓,最少一天按3次以上。

要留意的是,埋針期間若弄溼貼片就要立刻更換。蘇守毅提醒,取下溼掉的耳針貼片時,最好先觀察1~2天,確定沒有感染,才能再次埋針。在炎熱易流汗的夏天,貼片移除後,也需要等2~3日,再請醫生施針。另外,如果出現脹痛及耳廓潮紅等,代表有感染,也要立即取出耳針,並進行抗感染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