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兒童染Omicron未較嚴重 醫曝染疫四特殊警訊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陸續出現兒童重症個案,備受家長關注。兒科醫師表示,據國外兒童染疫經驗,確實觀察到4種特殊的警訊症狀,包括哮吼症、心肌炎、神經學症狀,另外,兒童及青少年染疫後6週內,也需防範「多系統炎症症候群(MIS-C)」,若發燒超過3天,同時合併頭暈、頭痛等症狀,就需要注意。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日前舉辦線上研討會,兒科醫師在會上分享COVID-19知識及居家照護相關警訊症狀。

臺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臺中榮總小兒心臟科主任詹聖霖表示,根據美國統計,2020年3月至2021年12月,美國18歲以下族群共有8.2萬人染疫,其中約66%無症狀、27%輕症、5%中症、2%重症,後來即便Omicron變異株流行,中重症比例也相當,顯示Omicron並沒有比較嚴重。

進一步分析各國染疫兒童病情,詹聖霖說,確實觀察到四種特殊的警訊症狀,包括哮吼症、心肌炎、神經學症狀,及多系統炎症症候群(MIS-C)。

詹聖霖說, 美國的兒童哮吼症病例在COVID-19期間明顯增加,其中81%發生在Omicron疫情傳播期,有12%須住院;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解釋,哮吼是喉頭、氣管、支氣管腫脹,導致上呼吸道阻塞,孩童會出現聲音沙啞、咳嗽出現「狗吠聲」、吸氣時有喘鳴聲症狀,就像脖子被掐住一樣拚命吸氣,嚴重時可能胸凹或嘴唇發紫。

神經學症狀也是各界關注的重症警訊,兒童各年齡層也會出現不同的神經學症狀。詹聖霖說,小於5歲幼童,常見症狀包括抽搐、意識改變、虛弱或疲倦;5歲至12歲以頭痛、意識改變,及虛弱疲倦較為常見;13歲以上較常出現嗅味覺異常、頭痛、意識改變或虛弱疲倦。另外,「心肌炎」也是染疫後常見症狀。

另據國外經驗顯示,每當一波疫情大流行過後,兒童就會出現一波「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MIS-C)疫情,值得台灣借鏡。詹聖霖表示,疫情下的多系統炎症症候群好發於0歲至19歲,男略多於女,兒童及青少年6週內曾感染或曾接觸確診者,只要發燒超過3天且合併有2種以上警訊症狀,務必儘速就醫。

「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警訊症狀,像是皮疹、腹痛、腹瀉、嘔吐、眼睛紅、頭暈、頭痛,若合併有呼吸困難、胸痛胸悶、嘴唇或皮膚發紫、嚴重腹痛、行為異常、昏睡或意識不佳,很可能已經進入重症。

據統計,國內12歲以下兒童染疫後重症累計30例,分別為腦炎15例、肺炎6例、敗血症2例、哮吼2例,共病(腦腫瘤)1例,及4例家中死亡,經法醫認定與COVID-19有關,上述個案已有13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