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籲商務入境0+7 國貿局:會傳達給指揮中心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疫情至今不少國家逐漸放鬆邊境管制,立委邱顯智於2日指出,臺灣以貿易立國,但商務旅行和入境隔離鬆綁,政府並未滾動檢討;企業代表李先生指出,視訊無法取代面對面,所以出國洽公是必要的;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李冠志回應,會持續蒐集各方意見回報給指揮中心。

立委邱顯智、行動時代副秘書長李兆立於2日在立法院召開「經濟防疫別再拖 商務入境盡快比照0+7」記者會,與會者有企業代表李先生、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李冠志。

立委邱顯智指出,臺灣缺乏天然資源,故以貿易立國,但攸關經濟命脈的商務旅行需求和入境隔離鬆綁,衛福部長陳時中直到5月28日才與經濟部討論商務人士入境規劃,顯示政府並未滾動檢討,另外邊境管制未區分外國人與台灣人的差別,有失公允;政府應優先處理國內企業商務出國的返國需求。

行動時代副秘書長李兆立建議,可鎖定「低風險、高需求」的入境人士優先放寬,如:居住在國外的臺灣人,以及臺灣企業的商務旅行,可參考德國、韓國、新加坡做法,針對高中低風險有不同的規定,只要接種疫苗就行。

企業代表李先生強調,出國洽公真的是不得已而為之,若視訊能取代面對面的交涉、討論,「那我們太幸福了吧」;希望政府至少要給一個能夠讓企業界反應需求的管道。

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李冠志回應,防疫政策要考慮產業界、國內社會各種生活的層面、醫療的量能等因素,隨著疫苗施打普及,會繼續討論商務人士入境放寬的可能性,目前持續透過公會搜集各界意見,會把企業界意見轉達給指揮中心,作為政策調整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