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宜蘭學進國小太陽能光電球場啟用 打造綠能校園

學進國小太陽能光電球場啟用。(宜蘭縣政府提供)
學進國小太陽能光電球場啟用。(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

宜蘭縣學進國小6月2日上午啟用太陽能光電球場,由林姿妙縣長、學進國小林己煜校長與多位貴賓共同剪綵、開球,期盼太陽能光電球場能提供宜蘭囝仔更優質且兼具教學與體育休閒活動的場域,增加師生在校園內的活動空間。

學進國小太陽能光電球場啟用2。學進國小太陽能光電球場啟用。(宜蘭縣政府提供)

縣府教育處表示,這是繼復興國中去年落成後,縣內第二座太陽能光電球場,第三座設在凱旋國中將於下半年啟用。

學進國小自1918年創校以來,一直積極規劃爭取一座可容納師生並提供社區民眾運動的活動場域。學進國小林己煜校長表示,學進國小校地為私人土地,為提供學生更多的半戶外運動場所,在縣府輔導下,積極與地主溝通協調並取得其同意,透過標租模式設置太陽能光電球場,公私協力,學校提供土地,民間出資3,000萬元興建,宜蘭縣政府及五結鄉公所補助周邊綠美化經費,使學進國小太陽能光電球場的設置具有指標性的意義,經由政府、學校及民間的三方合作,增加學生雨天時的活動空間,更使用太陽能板集電,售電給台電公司,獲得的售電回饋金更可以回饋學校,用以充實教學設備,可謂一舉數得!

綠能公司業者表示,學進國小是偏大的球場,太陽能板含球場頂蓋及數棟學校建築物的頂蓋,面積約700多坪,總經費約3千萬元,預計每年發電達428千瓦,相當於每年有38萬度的電量可使用,並提供遮陽避雨及綠能發電的球場。

林姿妙縣長表示,太陽能光電球場新建工程是參與行政院綠能政策,利用球場頂蓋的太陽能板集電、供電打造綠能校園。太陽能光電球場除了提供學生在雨天時的半戶外運動場所,學校更打造連通教室與體育館的廊道,讓全校師生不需使用雨具即能通行於校園內各教室場館;早晨、傍晚及例假日更是提供社區民眾一個良好的運動場域,是一座兼具學校、社區共同使用活動的多功能綜合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