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防疫險理賠金爆量 10家產險業提增資討論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近期本土確診案例暴增,防疫險理賠金額也持續增加,市場預估6月可能就會有業者需要增資,整體產險業增資潮將落在Q3。金管會2日表示,目前有10家產險公司提增資因應方案,其中部分業者已確定將啟動增資或有條件增資。

根據金管會最新數據顯示,結算到5月底止,理賠金額已經達40.4億元,遠超過今年收取的保費收入24億元,尤其在過去一週,平均每天理賠金額超過2億元。不過,目前防疫保單仍有100多萬在途件,預計在6月底全數核保完畢,因此理賠高峰可能會落在6、7月。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日前強調,防疫保單的初衷,是讓民眾面對染疫情況,所造成的支出增加或收入減少,能有多一層保障;若保險公司理賠金額過高需要增資、就該增資,幾家承保較多的產險公司大股東已承諾要增資,對企業進行止血。

針對多少家產險公司董事會通過增資案的問題,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2日表示,有銷售防疫保單的產險公司,目前有10家做成評估報告,對是否增資的議題已報董事會討論。

張玉煇進一步說明,10家產險公司有部分已確定要啟動增資作業,或有到達特定條件才會啟動增資,而幾家確定沒有要增資;另有2家預計在本月提董事會議案。

針對增資案是否都會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對此,張玉煇說,需要看公司財務狀況評估,以及業者的時程規劃,也不便對外公布確定啟動增資案的業者名稱。

保險局官員表示,前6大承保防疫險公司中,已有5家有討論增資行動,其中2家是依照資本適足率(RBC)低於250%為增資依據。

不過,富邦金、國泰金日前在法說會已對外表示,目前沒有需要啟動增資計畫,但中小型產險業包括兆豐產、和泰產、中信產等,市場仍高度關注後續增資金額與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