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兩度改涉臺論述 立委:最終移除臺灣屬於中國

美國務院簡報又放回不支持臺灣獨立的語句。(美國國務院網站擷圖)
美國務院簡報又放回不支持臺灣獨立的語句。(美國國務院網站擷圖)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美國國務院官網5月初更新官網,修改美臺關係論述,移除「不支持臺灣獨立」,近日又將文句放回相關措辭,引發討論。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3日表示,臺美關係事實清單最重要的更改,就是移除「臺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

美國國務院5月5日曾修改官網上「美臺關係現況描述事實清單(Fact Sheet)」,刪去「不支持臺灣獨立」、「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等用語,新增美國長期遵循基於《臺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原則,維持臺美之間非官方關係;5月28日卻再度修改簡報內容,放回「不支持臺灣獨立」論述,另提到「我們將維持能力,對抗任何想要透過武力或其他手段,危及臺灣安全、社會與經濟體系的行為。」

對此,王定宇3日受訪時表示,關於美國國務院臺美關係的事實清單,最重要的更改就是移除「臺灣屬於中國一部分」,移除後,中共侵略臺灣就不是內戰,而是國際事務,臺灣也能名正言順參與國際組織。

王定宇說,這次美國調整臺美事實清單,當然有很多部分改來改去、反覆變化,有的是為了和緩中方無理的跳腳,有的是為了讓外交政治的進程比較和緩順暢,「這個我們都能理解,也應該繼續努力。」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回應,美國短時間內兩度修改論述,代表他們官方非常重視臺灣問題,最後至少已移除「臺灣是中國一部份」,以及表達反對中共對臺動武的立場,臺灣仍須繼續團結內部,並強壯自己來因應外在局勢變化。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說,最近常看到有趣現象,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友臺措施,又被國務院澄清,「到底誰講真話」,國民黨團要國安單位、外交部好好評估,美國對臺政策到底有無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