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俄禁惰性氣體出口 衝擊半導體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俄羅斯貿易部2日宣布,年底前將限制惰性氣體出口,包括:晶片製造所需的關鍵氣體氖氣。據統計,俄羅斯占全球惰性氣體供應量的30%,且由於烏克蘭受戰事影響,惰性氣體已減少供應,讓半導體供應添上變數。

據路透社的報導,惰性氣體的減少供應,會加劇全球晶片市場的供應緊張,特別是烏克蘭為全球最大的惰性氣體供應國之一,但在3月時,馬立波(Mariupol)、敖德薩(Odesa)的工廠因戰事而停產,已使得惰性氣體供應受到影響。

據財聯社的報導,俄羅斯占全球惰性氣體供應量的30%,未來供應可能受到波動。報導提到,俄羅斯貿易部副部長施帕克(Vasily Shpak)認為,俄羅斯要提醒不友好國家,在意他們的進口依賴,且俄羅斯工業和貿易部將決定誰將獲得氖、氪、氙等惰性氣體。

據俄羅斯貿易部的計畫,在12月31日前,只有在獲得國家特別許可的情況下才能出口。過去俄羅斯向日本等其他國家出口惰性氣體。

施帕克表示,俄羅斯計畫增加惰性氣體產能,藉此在全球供應鏈中莫斯科的聲音將更有份量,在談判時,也將為俄羅斯帶來一些競爭優勢。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遭到國際制裁,台灣作為全球領先的晶片生產國,實施了出口限制。關於台灣惰性氣體的來源,據國內智庫台經院在2月底發布的分析,提到主要廠商對於這些貴金屬與惰性氣體的庫存達到六個月的安全水準,庫存無虞,同時有多元供應,鈀有來自波多黎各、南非、日本、中國等供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