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傳日派員駐臺 矢板明夫分析三原因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日本《產經新聞》於日前報導,日本政府最快打算在今年夏天,派遣防衛省現役官員常駐臺灣,《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指出,日本此舉是基於民間的壓力、對美國的回應以及不用考慮與中共的關係等因素而做的,未來日中在水面下的外交博奕會很激烈。

日本《產經新聞》於日前報導,日本政府最快打算在今年夏天,派遣防衛省現役官員常駐臺灣,也是1972年日臺斷交後,日本首度派遣防衛省現役官員駐臺。

矢板明夫指出,日臺的軍事交流將更上一層樓,目前日本雖有退休防衛省自衛官派駐在臺,但赴任時已正式離開自衛隊,無法以「自己人」的身分和自衛隊溝通,任期結束後,也無法將在臺經驗和人脈反映到具體的防衛政策。

矢板明夫舉例,美國約20年前就派現任上校軍官到AIT擔任武官,近幾年美臺的軍事合作,據說與駐臺武官有關;去年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也曾強調,日本把駐臺武官換成現役官員的重要性,亦在日本引起廣泛的迴響。

矢板明夫指出,日本政府早知道此事的必要性,但沒有動作是因為擔心中共的過激反應,這次決定把防衛省現役官員派來臺灣,主要有三個理由。

他解釋,第一個是民間的壓力,日本《經濟新聞》曾做過民調指出,超過九成日本人認為,若臺海發生武力衝突,會嚴重影響日本,希望政府早做準備,而且日本下個月將舉行參議員選舉,政府要向民眾表示有應對臺海危機的決心。

他繼續分析,第二個是美國的壓力,美國總統拜登5月23日在日本表示,若臺海危機爆發,美國將要協防臺灣,這需要日本配合,所以也是對拜登發言做出的回應。

他說,第三個是日本現不用考慮中共感受,今年是日中建交50週年,日本也不想和中共的關係搞僵,但俄烏戰爭後,雙方站在對立陣營,短期內難以修好,所以日本決定在臺灣問題先走一步。

他總結,此舉必然引起中共反彈,不知道中共會採取何等報復手段,日本政府能否扛住,未來日中在水面下的外交博奕必然十分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