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秀才和乞丐至孝積福 帶前生記憶與高僧同時轉世

位於琉球群島的沖繩島內的首里城,示意圖。(123RF)
位於琉球群島的沖繩島內的首里城,示意圖。(123RF)

文/周曉輝
「百善孝為先」是一句千古流傳的大智慧,清朝記載一段孝子乞丐轉生成琉球國王的故事。

乞丐其貌不揚 大孝感動閻王

清朝五品官某郎中記得自己的前世是蘇郡秀才,家貧讓三代父母未能安葬。他每夜焚香跪禱上天,願減壽換百兩銀子安葬長輩,但未能如願而亡。

秀才死後到了冥府。閻王告訴他:你是個孝子,但平生沒有什麼大功德,所以不足以挽回造化。

這時,閻王左右報「大孝子到」,一個披著一尺多長頭髮、面容憔悴,穿著破爛不堪衣服、身上滴著水的乞丐走了進來,見到閻王馬上下跪。閻王親手將他扶了起來,讚不絕口。

秀才不解,閻王為何對這名乞丐如此尊敬?閻王說,這名乞丐自幼喪父,母親帶著他靠乞討為生。他七、八歲時就跪著乞討奉養母親。七、八年後,他的母親病重不能行走,他就背著母親在市集中乞食。他必先讓母親吃飽後才吃剩下的東西。

如此十多年,他的母親去世了。他乞討求化一個蓆子,將母親入土安葬後,投江而死。如此孝心「足以感動神明啊。」

秀才、乞丐、聖僧一同轉世

正說話間,忽見堂上紅光照耀,瑞彩繽紛。朱衣判官報說「聖僧到了!」閻王下堂跪下,但見五色雲自天而降,中間站立著一個胖大和尚。閻王隨即請大和尚坐在公案前,自己則在旁侍立。

談話間,轉世的吉時已到。長髯判官拿著簿子對閻王說:「聖僧下世吉時到,請即登梯。」和尚邀請兩位有緣的孝子一同登梯。三人自此分別轉生在不同地方,且來世都記得前世。

秀才轉生後,因為記得前世學問,五、六歲就能做詩文,人稱神童。十七歲考中進士,被授予禮部主事之職。

在一年的正月初一,大朝後,一個太監向主事報告,「某親王有命,請主事今夜入府有話。」主事心想自己並不認識什麼親王,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來到了王府,見到親王,才知是大和尚轉世。

親王一見如故,勸其棄官入道。主事說,因為家貧且孩子尚小,難於擺脫世俗之累。親王道:「你是否還記得那個孝順的乞丐?我讓他來幫助你。」於是請他先回府,不忘囑咐他「修心為要」。

出使琉球赫見「故人」

過了一段時間,琉球國入貢請封。皇上下特旨,派使節團出使琉球去冊封,禮部主事奉命前往。

使節團到達琉球國後,琉球國王親自迎接。主事見國王披髮削臉,竟然就是那名乞丐轉世!國王行禮受封完畢後,拉起主事的手用漢語說道:「故人識賤丐否?」說完大笑起來。

主事回說:「大王孝感動天,今生做了一國之主。像我這樣的卑微之人,不足道矣。」國王笑說:「上國天使何須謙讓?我現在有私事要拜託你。等你回國時,請帶上萬兩黃金,到鎮江後尋找我前世母親所葬之地,在江邊的白楊樹下,用一小半金子為我的母親買棺拾骨,並遷到高處埋葬。剩餘金子贈予你,以表相識之情。

回國後,主事前往鎮江完成琉球王的心願,又想起自己前生祖輩三代父母未曾安葬,遂回到前世蘇郡故里,見陋室中八個棺槨尚存,主事全部厚葬,最後將剩下的萬兩銀子交給前世妻子,自己則找到一個清淨的廟宇,皈依佛門,師從寺中高僧,奉佛以終。◇

參考資料:《續客窗閒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