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嫌搶9千萬加密貨幣 存冷錢包來臺兌現金

專案小組5月31日在高雄租屋處將張嫌拘提到案,當場查扣加密貨幣LEDGER冷錢包。(刑事局提供)
專案小組5月31日在高雄租屋處將張嫌拘提到案,當場查扣加密貨幣LEDGER冷錢包。(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涉嫌於3月16日在美國舊金山犯下強盜價值約新臺幣9千萬元各類加密貨幣的華裔美籍犯嫌張男,案發後2天即潛逃至臺灣,疑似將犯罪所得存放在「冷錢包」隨身攜帶,並在網路上結識一名女研究生伴遊,2個半月就消費逾50萬元,刑事局日前將他逮捕到案,並將他驅逐出境。

刑事警察局國際刑警科與移民署國際事務組接獲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通報,張嫌涉於3月16日在美國舊金山時間下午6時許,持武器闖入民宅強盜女屋主價值約300萬美元的各類加密貨幣,並已潛逃至臺灣境內,美國加州法院已於3月23日對他發布通緝。

刑事局國際科6日說明,張嫌在美國涉及持械搶劫、恐嚇、綁架及非法拘禁等暴力犯罪,顯有危害我國利益、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虞,且他是遭美方通緝、註銷護照的外籍人士,並無合法身分可在臺停留。為避免他在臺意圖掩飾或隱匿強盜犯罪不法所得、犯罪,遂由警政署與移民署共組專案小組,報請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

檢警調查,張嫌於3月18日以觀光的名義入境臺灣,在臺北市進行居家檢疫後,與在網路上結識的女研究生相約出遊,他自稱在美國從事數位貨幣投資顧問工作,疑似將犯罪所得存放於「冷錢包」內隨身攜帶,透過交易所或私人幣商將虛擬貨幣兌換成現金用來支付旅費,兩人一路從北玩到南,2個半月消費逾50萬元。

專案小組5月31日在高雄租屋處將張嫌拘提到案,當場查扣現金新臺幣23萬9千元、行動電話2支、平板與筆記型電腦各1臺、銀行金融卡2張、加密貨幣LEDGER冷錢包5個、國內外人頭電話卡、筆記簿3本及網路卡數張等贓證物;移交移民署收容後強制驅逐出國,6月2日由美方派員至桃園機場押返。

刑事局強調,此案是以情資整合的方式進行跨機關合作,並依臺美所簽署的「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與美國在台協會間之刑事司法互助協定」,對在國內或其他國家觸法藏匿在臺的外國人依法偵辦,成功緝獲美國重案逃犯,是成功的跨機關合作典範,也充分表現出我國執法機關打擊犯罪無國界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