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企想吞下英國晶圓廠 傳美國遊說阻攔

英國最大半導體製造商「紐波特晶圓製造」(NWF)。(NWF官方Linkedin)
英國最大半導體製造商「紐波特晶圓製造」(NWF)。(NWF官方Linkedin)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國手機ODM巨頭聞泰科技旗下「安世半導體」(Nexperia),去年7月悄然以約8,000萬美元(約新臺幣23.5億元),買下英國最大晶片廠紐波特晶圓製造公司(Newport Wafer Fab, NWF),未料英國政府在5月25日宣布,將對這起收購案展開國安調查。美媒爆料,這是美國遊說而讓英國態度大逆轉,有可能解除此併購案計畫。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這項行動的幕後,是美國駐英國大使館的一名外交官,在最近幾週遊說英國官員,告知紐波特晶圓製造公司(NWF)若能回到英國人手中,將有助於英國成為生產電動車關鍵晶片的製造中心;雖然這名外交官並未要求英國官員撤銷中企收購案,但他表明美國樂見如此。

本案顯示英國政府對於外資收購敏感戰略產業,有重大的立場轉變,近期更賦予政府新權力,允許能基於國家安全理由對外國收購案進行調查,甚至可以追溯既往。

不過,美國遊說起到關鍵作用,英國商務大臣關夸騰(Kwasi Kwarteng)5月25日表示,「我們歡迎海外投資,但它不能威脅到英國的國家安全」,根據今年初新實施的《國家安全和投資法》,英國商務、能源暨產業策略部將對安世半導體收購NWF交易啟動完整審查。

針對併購案受挫,中共相當不滿,中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指責美國干預商業活動,違反國際貿易規則;安世半導體的一名發言人表示,紐波特晶圓製造廠不構成國安風險,因為它大多製造吹風機和其他普通電器所需的晶片。

但與紐波特晶圓製造廠、數名英國國會議員接近的人士表示,這種說法遺漏一個更大的重點,就是這座工廠已經開始轉換成化合物半導體的製造廠,這類晶片不以傳統的矽作為材料。晶片業主管指出,如果要讓電動車電池可以行駛更遠的距離,就必須仰賴化合物半導體。

一些英國國會議員也顧慮,紐波特晶圓製造廠包含英國威爾斯的數家工廠及研發中心,這個產業聚落盼成為全球領先的化合物半導體製造中心。如果被中企併購,英國恐將失去對產業聚落一個重要工廠的控制。

「安世半導體」(Nexperia)為中企聞泰科技的荷蘭子公司,聞泰科技總部位於中國浙江省、鄰近上海。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研究中國工業數據公司Datenna的數據顯示,聞泰科技約22%的所有權可以追溯到中國政府實體或國有企業,並且是華為、三星等消費電子大廠的代工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