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確診死亡火化爭議  陳時中:僅要求盡速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確診死亡個案遺體需24小時內火化引發討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日重申,發公文時都是要求24小時內「報告」,處理要求盡速,方式是以火化為原則,若要深埋則需先報准。

對於公文中提到,遺體裝入後,不可再打開的規定,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上解釋,主要大家擔憂病毒殘留,希望用兩層防水屍袋、不希望再打開,若打開恐怕有些問題,不過這與傳染病的害怕心理有關,指揮中心也規定就是裝入兩層屍袋且不得打開,盡速處理火化原則。

陳時中強調,24小時內的規定是要求報告而非火化,若要停留或放置於冰櫃,基本建議就是盡速處理,才不會影響進出及處理大體的人員,目前也請民政系統在感控原則下,使用更符合民俗的方法,但仍要一些時間討論。

對於外界提到101年疾管署已公告24小時內要入殮火化。陳時中強調,當時還沒有列入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因109年才開始有新冠肺炎,並在109年1月公告將新冠列為第五類傳染病,但新冠及新型A型流感都不需在24小時內處理火化,若要深埋則要先報准。

陳時中重申,處理時要求盡速,是希望感控上的暴露,不要太多,因周邊還是有很多人,任何單位處理這事情仍建議盡速火化,信仰因素不能火化,就要報准才能深埋,至於家屬心理,指揮中心會請相關單位盡量說明清楚,讓家屬心裡不要在哀傷中又多一層傷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