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今年7月陸客全面來臺? 專家:可能性低

專家認為,中共二十大前,全面開放陸客來臺可能性不高。圖為陸客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專家認為,中共二十大前,全面開放陸客來臺可能性不高。圖為陸客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指揮中心日前透露最快今年7月會放寬邊境管制,陸客來臺議題備受外界關注,政治專家認為,中共二十大前,全面開放陸客來臺可能性不高,因開放陸客來臺觀光與否,也是中共對臺施壓的工具之一;公衛學者則說,中國疫情狀況仍待觀察,不過邊境可藉由血清抗體檢測確認,結果為陽性、是染疫康復者,染疫風險較低,評估就能入境臺灣。

全球疫情趨緩,世界各國逐步放寬邊境管制,像是日本宣布今年6月起,陽性率最低的國家或分級為藍色的國家,其中包括臺灣,入境時可免除病毒篩檢與隔離;韓國則是宣布,自6月8日起,外國人士即便沒有打過疫苗,入境後仍免隔離。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邊境開放是遲早的事,現在國內染疫率已達6%,境外移入最高也是6%,當境內、外風險已差不多,邊境嚴管意義不大;對於縮短檢疫天數規劃,他近日則說,目前仍在討論,整體朝縮短入境檢疫天數方向進行,但不會考慮放寬至「0+7」,也就是免居家檢疫,只需7天自主防疫。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向《大紀元時報》表示,應取消對大部分境外旅客的限制措施,主因是國外經歷過一波Omicron大流行,多已染疫後康復,自然感染所產生的社區保護力已形成,旅客入境臺灣後也就不存在危險。也意味著,境外移入個案已不再對國內疫情造成威脅。

他進一步解釋,國外現在全面解封,是因為幾乎60%至80%民眾都曾感染,染疫後逐漸康復,除非有新的變種病毒,不然基本上都能獲得保護力,就像臺灣今年4到5月之間,Omicron傳播速度非常快,估計今年7月就能達到自然感染所產生的社群免疫。

7月重啟陸客來臺?專家多「語帶保留」

兩岸過去往來頻繁,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中國來臺觀光人次在2015年達到顛峰,有343萬多名陸客來臺觀光,遠超過其他亞太地區國家旅客。但在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後,臺灣採取邊境嚴管措施,陸客無法來臺,對觀光業影響非常大,許多業者殷切期盼,兩岸能再度開放觀光。

對於臺灣7月全面開放邊境,陸客是否能全面來臺?陳秀熙持保留態度,認為邊境可藉由抗體血清檢測方式,確認入境陸客是否染疫過,若檢測為陽性、染疫康復者,應該就能進來臺灣。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專任副教授孫國祥接受《大紀元時報》訪問時「語帶保留」,認為開放陸客來臺牽涉「政治判斷」,特別是在中共二十大前,讓中共廣開大門、放行陸客進入臺灣,「還是比較困難」,評估可能狀況會與疫情期間相同,兩岸仍持續進行商務往來、留學等。

對於屆時可能會出現臺灣單方面開放,陸客卻無法來臺?孫國祥表示,他同意,因為開放陸客來臺觀光與否,也是中共對臺施壓的工具之一。

中國疫情 專家:其實「非常嚴重」

儘管陸客來臺議題,備受外界期待,但疫情大流行至今已近三年,中共當局仍封鎖相關資訊,外界仍無法得知中國疫情的真實情況。

陳秀熙說,他認為「中國疫情其實非常非常嚴重」,從以前到現在沒有不嚴重過,問題是中共堅持清零政策,採取全面封城方式,短期能看到暫時控制。

陳秀熙進一步表示,中國疫情真的非常弔詭,現在採取清零政策的重點,是希望阻擋疫情延燒,就他的判斷,中國只是「保持」清零政策,畢竟許多傳播都是隱性、家戶感染,民眾未必會通報,評估今年6、7月,中國將會與過去的印度一樣「全面感染」。

中共清零政策「無法阻斷疫情」

陳秀熙說,這波Omicron疫情,家戶感染傳播力太強,清零政策怎麼樣都不可能控制住,無法完全將家戶傳播鏈斷掉,不過現在仍有變數,因中國現在將口服抗病毒藥物、疫苗投入抗疫,「是否有效」仍要觀察。不過他強調,「中國不可能用現在的清零政策,阻擋所有(疫情)傳播」,且預估中國疫情可能會持續到今年8月、9月。

另外,他坦言,「那邊(中國)的感染情況還沒有達到一個完全的程度」,中國疫情確實會出現變數,可能影響未來兩岸間開放的速度。

陳秀熙提到,中國、非洲,及南美洲等國家仍需「非常注意」,因非洲、南美洲等地還有人未曾染疫,入境後染疫風險增,中國疫情則仍然嚴重,不過大部分國家,因大部分都已感染過,現在則要面對醫療量能回歸正常的問題。

中共清零政策  估二十大前不變

另傳言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取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管中央日常事務,若傳聞成真,從李克強近日到雲南考察的影片顯示,將會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談到中共從清零轉與病毒共存的可能性。陳秀熙認為,「很難判定」,目前看來中共清零政策不會改變。

孫國祥則說,對這傳聞較難判斷,因過去沒有明確證據,但若中共高層或習近平也接受,這項病毒共存的策略當然就有可能,他認為仍需要時間醞釀,估計醞釀時間要等到二十大後。

孫國祥進一步說明,中共二十大前需要維持內部穩定,清零政策不能轉變太大,轉向與病毒共存就會有點自打耳光,若真的要醞釀轉變,李克強做的這些事,也有可能是在「鋪陳伏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