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質疑政府蓋牌放任染疫黑數擴大 綠:不可能

【記者吳旻洲、賴玟茹/臺北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改善檢驗量能不足的問題,放任確診黑數擴大而不作為,懷疑政府有蓋牌之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回應,中央與地方政府不可能美化數據,國民黨要質疑指揮中心,等於也是質疑藍營執政縣市。

國民黨團6日召開記者會,立委謝衣鳳表示,經濟學人用總死亡人數減掉前5年平均數來計算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數,根據她計算,2021年總死亡人數是18萬3,732人,而從2016年到2020年,5年平均數是17萬3,177人,兩數據間增加1萬555人,與指揮中心去年公布的8百多人確診死亡有極大差距,質疑有死亡黑數蓋牌。

立委曾銘宗則說,陳時中承認有黑數,存在黑數的原因在於檢驗能量不足及無症狀者非常多,無症狀者多的情況可以理解,但檢驗量能不足卻不改善,放任黑數擴大,會造成疫情蔓延擴張,陳時中應該出來說明清楚。

對此,立委鄭運鵬在民進黨團輿情回應記者會上嚴正否認,並強調不可能發生這種狀況。他強調,去年的死亡人數的確比前年多1萬多人,但這絕非染疫黑數,因為從去年到現在,染疫通報一定要經過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地方政府做完疫調後送到中央彙整,這當中包含染疫死亡人數。

鄭運鵬表示,新北市是全臺人口最多的城市,國民黨可以問新北市長侯友宜,或是臺中市長盧秀燕,有沒有隱藏確診人數、確診死亡人數,就知道有沒有蓋牌。

鄭運鵬說,中央與地方政府不可能把染疫確診人數、確診死亡人數故意跳過,藉此美化數據,如果國民黨要質疑指揮中心,等於是質疑國民黨執政的縣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