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遭爆演戲消防局提告網友 朝野立委籲勿追殺吹哨者

民進黨8日召開「新北市府演很大 還原真相一場戲?!」記者會,盼新北市政府不要追殺吹哨者,與會者有立委林楚茵(左一)、羅致政(左二)、陳歐珀(右二)、黃世杰(右一)(記者常懷仁/攝影)
民進黨8日召開「新北市府演很大 還原真相一場戲?!」記者會,盼新北市政府不要追殺吹哨者,與會者有立委林楚茵(左一)、羅致政(左二)、陳歐珀(右二)、黃世杰(右一)(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新北市2歲男童恩恩4月中染疫過世,恩恩爸為求真相,6日到新北消防局聽錄音檔,但後來網友爆料當天到消防局時,消防局演戲以圓個資謊,新北市消防局表示當天是「模擬」並提告網友,時代力量立委和民進黨立委8日表示,新北市政府不應追殺吹哨者,應盡快公布真相。

恩恩爸6日到新北消防局聽錄音檔、核對譯本。張姓前消防員網友7日說,恩恩爸6日在消防局時,消防局為圓「錄音涉及多方個資」的謊而「刻意營造民眾進線頻繁充滿個資且無線電嘈雜的假象」。新北市消防局勤務中心主任李宇松8日向檢方遞狀,對張姓網友提出告訴。

立委邱顯智8日在立法院表示,新北市消防局為圓謊,聯合所有人一起欺騙不知情的恩恩爸,宛如「楚門的世界」,事後還提告吹哨者以轉移焦點,新北市長侯友宜應出面解釋。行動時代副總召王薇君表示,消防局此舉,讓台灣人對消防員的信任沾上汙點,高層應扛起該負的責任。

律師陳愷閎表示,新北市消防局說是「模擬」,也就是假報案,報案人跟受理人可能涉及《刑法》的公文書登載不實罪,最重可能判處1年以上7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另外公務員上班期間沒從事職務,卻配合演戲,可能涉及《刑法》的瀆職罪,刑度通通加重1/2。

民進黨8日召開「新北市府演很大 還原真相一場戲?!」記者會。立委羅致政指出,問題在於衛生局,消防局只是在幫衛生局,甚至市政府滅火;爆料者能精準掌握整個流程的人事時地物,表示現在局內有人提供資料,所以消防局目地是遏止局內人不要爆料,希望第一線人員能站出來說出真相。

立委黃世杰指出,新北市消防局要還原的話,應誠實告知恩恩爸。立委林楚茵強調,「演戲不是演習」,新北市政府不應用提告方式追殺吹哨者。立委陳歐珀指出,恩恩爸希望還原事實真相,不容許行政單位企圖掩飾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