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斯洛伐克訪台成員:中華民國才代表真正中國

斯洛伐克訪團台北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斯洛伐克訪團台北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李世勳、常懷仁/臺北報導】斯洛伐克國會友臺小組主席歐舒斯基(Peter Osuský)表示,中華民國才是代表真正的民主中國,如果他可以選擇的話,斯洛伐克的「一中政策」應該要指的是中華民國,而不是中共。

斯洛伐克國會及布拉提斯拉瓦省聯合訪問團來臺,8日舉行記者會,在記者會上歐舒斯基表示,中華民國才是代表真正的民主中國,但在實際外交工作上得一步一步來,不過「該說的就得說,該做的就得做」。

將在經合組織提出挺臺議案

歐舒斯基堤到,7月他將率領斯洛伐克代表團參加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大會,屆時他將努力提出挺臺議案,希望OECD所有會員國正視臺灣參加國際會議的權利,不應讓北京下指導棋,尤其北京這個政權正在殘害新疆人、西藏人、活摘器官,「邪惡就應該對抗,不應該姑息,哪怕是這個邪惡的政權國內生產毛額(GDP)很高也一樣。」

那麼斯洛伐克是否會推動與臺灣建交?歐舒斯基表示,歐盟目前有其外交政策,人口才500萬的斯洛伐克很難去主導,但斯洛伐克能做的就是一步步在外交上做點事,促進臺斯關係,像這次訪問團來臺就是一個例子。

他希望歐盟目睹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能夠覺醒,去幫助那些岌岌可危的民主國家,歐舒斯基堤到:「斯洛伐克外交上是支持臺灣的,但斯洛伐克是在歐盟整體一中政策的方向中,只能在任何能做的小事情上多少做一點,支持臺灣被國際接受。」

歐舒斯基:該退出17+1機制

立陶宛去年表示退出中共與中歐及東歐國家的17+1合作機制,立陶宛認為這個包含部分歐盟成員國的機制在「製造分化」,構成中共分裂歐盟的因素。而捷克表示正在考慮「所有選項」。

對此,歐舒斯基表示,他個人的立場是,斯洛伐克也該退出17+1,但不是馬上切斷關係,而是一步步來,比如不派部長與會,然後漸漸淡出,

歐舒斯基提到,對斯洛伐克來講,臺灣是比中國更重要的投資夥伴,中共的投資就算一夕間消失,斯洛伐克還是有辦法溫飽,「我們應該珍惜真正的夥伴,而不是17+1,因為真正的夥伴是這個真正的中國(中華民國),而不是那個(中共的)中國。」

至於臺灣和斯洛伐克在供應鏈上的合作情況,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德若巴(Juraj Droba)表示,臺灣是斯洛伐克主要的投資者之一,斯洛伐克會努力提供一個友善環境,讓投資者在斯洛伐克更加高興,德若巴說:「就我掌握的資訊,目前臺灣與斯洛伐克合作良好。」

吳釗燮頒獎章給歐舒斯基

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在外交部大禮堂將「睦誼外交獎章」頒給歐舒斯基。吳釗燮表示,歐舒斯基多次力挺臺灣參與國際組織,不僅是促進臺斯關係發展的「良善力量」,更代表國際社會正直的風範。

歐舒斯基致詞時說,他在共產黨統治的捷克斯洛伐克活了大半輩子,經過多年奮鬥,深知團結保衛民主的重要性,因此支持臺灣是非常正常的,也是他向臺灣敞開心胸的原因。

歐舒斯基認為,世界應公平對待臺灣,希望有一天,臺灣不再需要為參加國際組織而努力,臺灣應該被世界接受。

歐舒斯基期待,總統蔡英文未來能夠正式成為斯洛伐克的貴賓,和同為女性的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會面,且臺灣人在世界各地都能和各國平等互動。

歐舒斯基總結,只要他還活著,就會支持臺灣,祝臺灣有美好未來,勿忘彼此的友誼和民主。

臺斯簽司法合作協議

在會中,在斯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Hon. Milan Laurenčík)、司法院副院長蔡烱燉、吳釗燮及法務部長蔡清祥共同見證下,由臺灣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也和斯洛伐克駐臺代表博塔文(Martin Podstavek)簽署《臺斯民事暨商事司法合作協議》並立即生效。

外交部表示,該協議從2021年開始推動,內容包括:交換法律與民事及商事司法合作相關資訊、分享彼此實務合作經驗、互相協助處理民事與商事個案請求事件,以及舉行定期諮商會議等,本協議的簽署有助於強化臺斯民商事司法交流的機制化合作,更彰顯臺斯關係堅實友好,對於民主法治價值理念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