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預防學生自傷計畫 增列防墜安全檢核表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強化校園安全文化,教育部修訂「校園學生自傷三級預防工作計畫」,以實證研究為基礎,針對主要成因及高關懷族群,從減少危險因子、提高保護因子著手,研擬因應對策,例如在加強高樓防墜方面,增列各級學校建物防墜安全檢核參考表。

教育部指出,除落實課程與教學方面,也持續透過輔導人員、教師的進修,提升教師、教官、行政人員、學生幹部或志工及家長的自殺防治守門人知能,透過增能提供辨識及關懷能力,讓相關人員共同建構校園安全網。

在專業支持系統方面,教育部表示,學校由校長主導整合校內資源,強化校內各處室合作,落實三級輔導機制。各教育主管機關則運用所轄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提供區域學校處理學生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的專業諮詢,提供必要的協助,並建立學校和區域醫療衛生網絡、自我傷害防治資源的雙向聯繫、銜接及共照機制,提供個案學習不中斷之資源連結。

最後,在加強高樓防墜方面,教育部增列各級學校建物防墜安全檢核參考表,由各校進行建物防墜安全檢查針對校園建物,如高樓頂樓、中庭,及樓梯間,設置預防性安全設施,如安全網、監視及警報系統設置。

教育部表示,近期將彙整各校優良措施案例,透過工作坊或研討會交流經驗。並以定期統計分析,檢核相關計畫落實辦理情形及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