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歐洲議會又通過友台報告 外交部:誠摯感謝

圖為歐洲議會資料照。(Bertrand GUAY / AFP)
圖為歐洲議會資料照。(Bertrand GUAY / AFP)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歐洲議會7日通過「歐盟與印太地區之安全挑戰」報告案,表達對台海安全的關切,並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行動,並駁斥中共將俄烏戰爭與台灣安全局勢相提並論的說法,對此外交部表示,誠摯感謝,台灣會持續與歐盟、歐盟會員國等理念相近的夥伴緊密合作,對抗威權。

外交部8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歐洲議會7日以474票贊成,60票反對,80票棄權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歐盟與印太地區之安全挑戰」報告案。

該報告內容表達了對台海安全的關切,並強調中國(共)對台灣領土的威脅,不利區域安全與穩定,反對任何脅迫及破壞台海現狀的單邊行動,並強烈駁斥中國(共)企圖將俄烏戰爭與台灣安全局勢相提並論的宣傳。

另外,報告中提到歡迎台灣在促進印太區域和平與安全發揮積極作用,並視台灣為歐盟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和民主盟友,敦促歐盟與台灣在多元議題加強交流合作,以及重申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

外交部表示,對歐洲議會通過報告表示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樂見歐洲議會延續國際社會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挺台行動,持續聲援台灣的國際參與。

外交部指出,歐洲議會以實際行動強力支持台灣,不僅呼應全球民主陣營高度重視台海安全穩定的共識,也彰顯歐洲議會對中共日益獨斷並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高度警覺。

外交部總結,台灣作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成員,將持續積極與歐盟、歐盟會員國及理念相近夥伴在多元領域緊密合作,維護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共同對抗威權體制對國際秩序進行複合式威脅,台灣將繼續堅定捍衛共享的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

這是歐洲議會今年繼「香港違反基本人權情勢」緊急決議案、「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FSP)及「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CSDP)年度執行報告,以及「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政策建議報告等友台文件後,第5次通過友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