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與國際政經不可分 日施政重點加註臺灣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決定日本政府每年重點施政方向的骨太方針,今年首次將台灣加入其中,並提到「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外交部7日表示,日本及國際社會任何有助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正面舉措,我方均表肯定與歡迎,會與日本持續深化合作。

日本內閣預定於7日決定今年的《經濟財政運營和改革基本方針》,又名骨太方針,根據日媒報導,修正案中將美日領袖峰會聯合聲明的「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加入其中,這是台灣首次出現在方針中,政務調查會事務局長木原稔認為實屬罕見。

骨太方針代表了日本政府每年的施政重點和預算方向,由首相官邸進行主導,對政策進行通盤考量,也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任後首次發表的方針。

對於此事,外交部7日表示,台海和平穩定與全球政經發展情勢密不可分,日本政府至今已多次在國際場域呼籲重視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對於日本及國際社會任何有助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正面行動,均表肯定與歡迎。

外交部總結,我國將與日本等理念相近夥伴持續深化實質友好合作,捍衛自由民主的共享價值,維護台海安全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另外針對媒體報導日本擬於今年派遣自衞隊現職人員駐台一事。外交部表示,牽涉日本政府內部作業,外交部不作評論;在威權體制向外侵略擴張,挑戰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民主秩序之際,台灣將繼續與理念相近夥伴深化合作,共同捍衛國際正義與自由民主的共享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