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放話搶台積 民團曝制度漏洞

中國經濟學家陳文玲日前放話,要中共盡速把台積電搶到手,以免台積電向美國靠攏。(Sam Yeh / AFP)
中國經濟學家陳文玲日前放話,要中共盡速把台積電搶到手,以免台積電向美國靠攏。(Sam Yeh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國經濟學家陳文玲日前放話,要中共盡速把台積電搶到手,以免台積電向美國靠攏。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8日警告,現行外資審查制度存在漏洞,中資只要在證券市場「單次」購買10%以下股份,就無需經過投審會審查,多次購買中資就能搶下台積電,籲金管會立刻修補漏洞。

根據中國媒體觀察者網報導,中國智庫「國際經濟交流研究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日前在一場論壇上說,在美國和西方像制裁俄羅斯一樣,對中國進行毀滅式制裁的情況下,中共一定要收復臺灣,特別是在進行產業鏈、供應鏈重構方面,「一定要把台積電這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中國手裡。」

選在台積電召開股東會當天(6月8日),經民連也召開「天牧大爺,中國都要搶台積電了;金管會還在納涼,放任證券投資漏洞」線上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該盡快修正臺灣長期以來的外國投資審查漏洞。

賴中強提醒,中資放話要買台積電並非首次,先前「清華紫光」也曾放話要買下台積電,這次則是由中共國家智庫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關鍵時刻放話要買下台積電,國安單位和金管會應高度警惕。

賴中強警告,現行外資審查制度的漏洞「讓中資買下台積電」這件事變成可能發生的狀況,且無從把關。

他解釋,時任投審會執行祕書范良棟及金管會證期局長吳當傑,於2008年3月4日透過「華僑及外國人來臺投資業務分工後續執行規劃」會議做出決議,僑外資「單次」投資取得10%以上股權,應向投審會申請許可,造成只要外資在證券市場買股票,只要控制在「單次購買10%以下股份」,就無需經投審會審查。

連買6次 中資就能持股逾50%

他舉例,若有企業首次購入9.5%股份,依序連購六次,總共持股將超過50%,竟可完全跳過投審會審查,這是造成臺灣投資審查出現嚴重漏洞的罪魁禍首,更導致中資在法規上,可能輕鬆買下台積電的荒謬現狀。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021年曾向媒體表示:「金管會已注意到,目前是每次不到10%,就列財務性投資,不用向投審會申請」、「累計持股超過10%,目前是未管,會來研究是否也要做控管。」

賴中強批評,金管會「注意」這麼久,等到中共放話要搶下台積電,金管會依然無所作為。結果檢討報告於今年5月提出後,內容卻全是空話,完全沒有打算改變此決定。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顯示,台積電目前第一大股東是「花旗託管」,持股20.52%,為台積電在美國發行的ADR(美國存託憑證);第二大股東為國發基金,持股為6.38%,除第一大股東代表美國ADR投資大眾外,第二大股東以下,持股都在10%以下。

證券投資 並未登記實質受益人

賴中強說,從此案例可看出,當年投審會和金管會做出的「10%以下無需投審會審查」的決議有多荒謬。更令人擔心的是,這些證券投資並沒有登記實質受益人、真正的投資人是誰。在股東名簿上的記載都是某某銀行保管某某專戶,至於這個客戶是誰,金管會根本無從得知。

他表示,在這樣的制度下,中資透過人頭、境外FINI(外資)買下台積電,是極有可能的。面對如此大的投資管理漏洞,金管會卻毫無作為,要求黃天牧負起責任,立刻修補漏洞。

法規上 中資可完全買下台積電

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以今年3月22日台積電收盤價538元為例,台積電市值大約是15兆元,如果中資有心,確實可透過香港證券商在臺北股市,花1.5兆元單次買進9.9%的台積電股票,而不需要受到投審會審查,這就已經是除美國ADR以外的最大股東了。

許冠澤說,除了10%上限的漏洞外,在證券交易所的「外資及陸資投資持股統計」網頁上,也清楚載明臺灣上市上櫃公司「外資及陸資可投資持股的最高上限」;在台積電的頁面中顯示「陸資法令投資上限的比率」是100%,也就是說臺灣法規在技術上、制度上,都有可能讓中資完全買下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