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24小時火化爭議 衛福部:研議可行方法讓家屬瞻仰遺容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有關確診罹難者24小時火化爭議,衛福部9日表示,目前找過第一線處理遺體的殯葬業者討論,實務上仍有確診病患死亡遺體腐化、無法化妝、動線規劃不易等3項問題,目前正在研議可行方法克服技術問題,在兼顧防疫的前提下,完成遺屬瞻仰遺容的心願。

國民黨團建議指揮中心參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確診喪葬指引,他國作法允許喪家守靈3天。對此,指揮中心表示,將請內政部研議家屬如何瞻仰遺容並兼顧防疫。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9日出席政院會後記者會,他表示,針對他國守靈三天的作法,尚須進一步了解僅為一個儀式,還是指伴著遺體守靈3天,應考量守靈的空間環境與地點;至於每個國家風俗不同,加上國內有遺體處理流程、COVID-19因素,臺灣是否能直接參照,仍有待研究。

為讓遺屬可以完成瞻仰遺容的心願,薛瑞元指出,目前牽涉到許多細節,尚在研議中。首先,確診病患死亡後的遺體無法做防腐處理,加上近期天氣炎熱,遺體容易出現腐化現象,仍須儘速火化處理。其次,由於大體化妝師風險較高,因此無法化妝;第三,從空間與動線規劃方面也不容易。

薛瑞元說,過去面對疫情包括Delta、Alpha病毒株,大家都比較謹慎,以不接觸遺體為原則。不過,考量Omicron導致重症機率較小,加上民眾有相關訴求,衛福部正在研議如何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安排讓家屬瞻仰遺容,但技術上還有許多細節仍要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