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每加侖觸及5美元 全美油價還會上漲

圖為美國的加油站。(Stefani Reynolds / AFP)
圖為美國的加油站。(Stefani Reynolds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油價不停飆漲,根據油價追蹤網站GasBuddy週四(6月9日)數據,美國汽油平均價格已觸及每加侖5美元(約新臺幣147.8元)大關;GasBuddy石油分析主管迪漢(Patrick De Haan)預測,未來幾週油價可能還會更高。

根據財經網站「市場觀察」(Market Watch),雖然在週四稍晚,GasBuddy資料顯示全美平均汽油價格回落到每加侖4.98美元,但只是一瞬間的價格。迪漢認為,汽油需求似乎沒有因為價格飆漲出現減少,因此,他預測未來幾週油價會更高。

美國汽車協會(AAA)週四的全美平均汽油價格,則是為每加侖4.97美元,不過一名發言人透露,AAA預測本週末平均油價就會漲至每加侖5美元。AAA數據更顯示,美國已經有近20個州的平均汽油價格至少為每加侖5美元。

GasBuddy資料顯示,加州平均汽油價格達到每加侖6.39美元,預測美國其他地區可能很快跟上。摩根大通(JP Morgan)分析師先前曾預測,8月底平均汽油價格為每加侖6美元。

GasBuddy認為,油價高漲的最大因素,是夏季旅遊季節的季節性需求,而俄烏戰爭後使原油在需求上升之際,供應出現減少;另外,煉油產能下降也推升油價。

葉倫:油價不會迅速回落

根據路透社,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週四在《紐約時報》活動中表示,對抗通貨膨脹是拜登政府的首要任務,而油價漲勢預計不會快速回落。

葉倫提到,美國家庭顯然擔心油價飆升的問題,這在消費者預期方面帶來了關鍵影響,但考慮到美國擁有二戰以來最強勁的勞動力市場,美國人對於經濟的悲觀程度令人「訝異」。

葉倫強調,拜登已做了「全部能做的事」,也透過縮減戰備儲油來解決高油價問題。隨著美國聯準會(Fed)收緊貨幣政策,以遏制需求並降低通膨,葉倫認為,已看到一條可以避免經濟衰退的軟著陸道路。

葉倫也表示,她不認為美國會陷入經濟衰退,消費支出非常強勁,投資支出也穩健;但她說,經濟成長「絕對」會放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