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上班發文評論市政 北市府交通局科長記過

不少北市府公務員被揪出在上班時間使用PTT發表爭議言論。示意圖。(PHILIPPE HUGUEN/AFP via Getty Images)
不少北市府公務員被揪出在上班時間使用PTT發表爭議言論。示意圖。(PHILIPPE HUGUE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會展產業發展基金會林姓員工被查出利用上班時間在網路論壇PTT發文造謠後,臺北市政府多名公務員也陸續被查出有類似行為,其中,已自請處分、口頭請辭的交通局運輸資訊科長林育生遭記過一次;公共運輸處政風室主任盧勝洲也將由政風處進行處分。

臺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10日召開「交通局同仁上班期間PTT發文事件調查」專案報告。交通局指出,林育生已在6月6日自請處分,並口頭請辭主管職,最後遭考績會以「言行不檢、有損機關或他人聲譽情節重大」記過一次。而資訊局日前公布的調查報告中,提到有一位違規的公運處員工,經確認後為政風室主任盧勝洲。

交通局查出,林育生從學生時代就有PTT帳號,迄今共發表五萬多篇文章。北市議員洪健益質疑,林育生曾發文攻擊北市議員苗博雅,是否受到委屈?出席專案報告的林育生當場致歉並表示,他是因為不認同議員對台北通政策的評論,才會發文反駁,並非攻擊民代,也未受人指使;他也坦承自己犯錯,會負起責任,盼外界勿因他個人行為而對交通局有不好印象。

曾發文批評交通局機車族政策的盧勝洲則表示,他本身是機車族,有時認為一些機車騎士的行為很不妥,才會上網發文抒發。盧在會後受訪時說,他從15年前就使用同一個帳號,迄今發文約一百篇,只是一個普通的網路鄉民,喜歡上網筆戰,過去上班時的規範沒有那麼嚴謹,有使用PTT的習慣,未來不會在上班時間從事非公務行為。

北市議員李建昌認為,公務員不該在上班時間上網發文,但也不應該做言論審查,可是內容若涉及造謠、意圖混淆視聽就相當惡劣。北市議員陳建銘呼籲,政風單位應全面調查公務員上網發文攻擊民代、批評市府政策是否為普遍行為,也要清查是否有編列預算去做這些事情,並對外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