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Omicron新變種成下波主流病毒? 羅一鈞:待觀察

【記者賴玟茹/臺北 報導】中共病毒Omicron亞變種BA.4與BA.5染疫個案陸續出現,其中BA.5傳播力又比BA.4高,專家預估BA.5將成為下一波主流病毒株。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0日表示,目前國內仍以BA.2為主流,尚未驗出BA.4及BA.5,至於未來是否會取代BA.2成為下一波主流病毒,仍待觀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記者會中表示,歐美最近確實觀察到Omicron BA.5、BA.4新亞型變種檢出比例有上升趨勢,英國在今年5月底至6月初,檢出BA.4個案占12%,BA.5個案占18%,美國則檢出BA.4占5%、BA.5占8%,但目前來說言仍以BA.2為大宗。

羅一鈞說,現在雖然有許多專家預估BA.4、BA.5免疫逃脫能力較強,加上感染BA.2者的免疫力在減退中,另外,BA.5傳播力又比BA.4高,可能會取代BA.2成為下一波主流病毒,不過這些仍有待觀察。

至於國內是否已出現Omicron BA.5、BA.4變異株?羅一鈞說明,自今年4月1日至今,已完成1058例基因定序,包括境外260例、本土798例,若不區分本土及境外個案,BA.2比例均為96%,並在今年4月21後,本土病例不再驗出BA.1,都是BA.2,至於境外移入病例,雖曾在5月底驗到零星BA.1個案,但絕大多數還是BA.2,均沒有檢出BA.4或BA.5變異株。

傳指揮中心6月底解散 陳時中:想太多

此外,外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可能在6月底解散,外界猜測這是為陳時中參選鋪路。對此,陳時中表示,「想太多了吧」,等到6月底,若事情發生,大家就會知道,他強調目前沒有考慮(參選)這件事情,只考慮要怎麼跟外界說明疫情,希望共同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