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移植名醫未獲續聘 彰基:因赴中執刀

彰化基督教醫院宣布不再與醫師陳堯俐續約。(臉書社團彰化人大小事擷圖)
彰化基督教醫院宣布不再與醫師陳堯俐續約。(臉書社團彰化人大小事擷圖)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肝臟移植名醫陳堯俐接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發給的「契約期滿通知書」,確定將於6月30日期滿後離開。彰基10日聲明,不續任的移植團隊僅陳堯俐、柯志燃,理由是2位醫師過去曾多次在未報備院方情形下,赴器官來源不明及備受爭議的中國執行器官移植手術;不過陳堯俐否認此事。

彰化基督教醫院(簡稱「彰基」)近期進行人事調整,有多位醫師因此離開彰基,引發爭議。彰基日前說明,彰基共1,044位醫師,自陳穆寬教授就任院長4年半以來,僅4位主治醫師契約期滿未繼續委任,比例甚低,為正常人事審酌的結果。

而被稱為中臺灣肝臟移植名醫的彰基主治醫師陳堯俐,也被爆出已接到院方發給「契約期滿通知書」,確定於6月30日期滿後將離開,陳堯俐也在醫院門診貼出醫院給他的通知書。

對於人事紛擾,彰基10日發布聲明表示,本次不予繼續委任的陳堯俐、柯志燃,為彰基肝臟移植團隊,也是過去本院栽培醫療人才。但因兩位醫師過去曾多次在未報備院方之情形下,赴器官來源不明及備受爭議的中國執行器官移植手術,違反器官來源應透明、可追溯性,有違醫療倫理之疑慮;經考量醫療倫理之原則,院方決定不予繼續委任。

彰基強調,中國持續發生活摘器官的情況,遭到活摘器官的對象包括藏族人士、維族人士、基督教家庭教會人士,而最主要的活摘對象是法輪功學員。

對此,陳堯俐聲明否認此事。

歐洲議會今年5月5日通過緊急決議案,嚴重關切正在中國發生的針對良心犯,特別是對法輪功學員持續、系統和國家准許的活摘器官行徑。決議案要求歐盟成員國公開譴責中共的活摘器官行為,還要求成員國採取行動,防止歐盟公民到中國進行器官移植旅遊,並敦促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活摘器官問題作為優先事項處理。

決議案提到,中國的器官移植系統不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關於器官獲取途徑「透明度和可追溯性」的要求,但中共「拒絕對該系統進行獨立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