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你好 我是誰》探討失智症問題

被封臺版「腦海中的橡皮擦」的「你好,我是誰」寫實刻畫出「失智症」患者的故事令人催淚。(LiTV、大愛電視台提供)
被封臺版「腦海中的橡皮擦」的「你好,我是誰」寫實刻畫出「失智症」患者的故事令人催淚。(LiTV、大愛電視台提供)

文/記者陳本瑛
大愛優質戲劇《你好,我是誰》,刻劃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醫療團隊,守護失智症病患並輔導家屬的感人故事。劇中要角陳淑芳、柯素雲、邱凱偉、傅小芸與高山峰等,日前接受LiTV專訪,當聊到失智議題時,現場難免瀰漫傷感不捨的情緒,所幸在「國民阿姨」陳淑芳的暖心寬慰下,大家重啟正能量。

正能量釋放最美,素顏的柯素雲氣色超好。(LiTV、大愛電視台提供)正能量釋放最美,素顏的柯素雲氣色超好。(LiTV、大愛電視台提供)

戲約沒停過,邱凱偉精湛演技獲得金鐘肯定。(LiTV、大愛電視台提供)戲約沒停過,邱凱偉精湛演技獲得金鐘肯定。(LiTV、大愛電視台提供)

柯素雲、邱凱偉表示,能與金馬雙料影后陳淑芳阿姨合作,感到與有榮焉;聊到背臺詞的部分,兩人更大讚她不忘詞的實力。邱凱偉說,淑芳阿姨總能扮演最佳母雞,帶動後輩跟著入戲,而且還會給予後輩最自在的發揮空間。

傅小芸笑說最怕忘記就是銀行跟手機密碼。(LiTV、大愛電視台提供)傅小芸笑說最怕忘記就是銀行跟手機密碼。(LiTV、大愛電視台提供)

高山峰搞笑說最希望忘記是「自己的帥氣」理由被讚神回答。(LiTV、大愛電視台提供)高山峰搞笑說最希望忘記是「自己的帥氣」理由被讚神回答。(LiTV、大愛電視台提供)

在專訪中,傅小芸與高山峰聊到《你好,我是誰》中探討的失智症議題。傅小芸認為,人活在世界上,不管是快樂或難過的事,都得一視同仁的都記得。高山峰則笑說「我可要優先忘記—我『長得很帥』這件事,我才有辦法把賦予我的角色給演的好!哈!」

為了拍攝這部劇,主角們都對失智症做足了功課,尤其邱凱偉心有戚戚焉,「我父親在過世前得到肺腺癌,後來完全失智,不認識我們了,但我們就是盡量放下,不要把鬱悶掛在臉上!」他建議大家寬心面對人生過程裡的生、老、病、死,秉持愉快的態度去珍惜與愛人,陪伴患者抵抗病灶,也是對自己的體貼!

給予滿滿發揮空間,陳淑芳阿姨超提攜後輩。(LiTV、大愛電視台提供)給予滿滿發揮空間,陳淑芳阿姨超提攜後輩。(LiTV、大愛電視台提供)

高山峰和傅小芸兩人都用正面思維看待失智症,當自己或家人遇到時,坦然接受卻不沮喪,最後淑芳阿姨說,「不需要太哀傷,我們好好活在現在!年齡沒有關係!那只是個數字,所以有時候有人會說,陳淑芳妳今年幾歲?今年三十八!我今年二十八!我都這樣子講,年齡算什麼?心情保持愉快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