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縣籲打疫苗降低MIS-C 醫師上線解析

2022年6月13日,嘉義縣公布849人確診。(嘉義縣政府提供)
2022年6月13日,嘉義縣公布849人確診。(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縣6月13日公布849人確診,其中有症狀172人,無症狀677人,年齡介於2個月至96歲,12歲以下120人,65歲以上145人,累計全縣12歲以下染疫幼童4,018人,65歲以上也有4,235人。

目前居家隔離尚有563人,輕症居家照護8,887人,防疫快報邀專家上線解析預防MIS-C、長新冠,呼籲民眾首重打疫苗。

什麼是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什麼是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嘉義縣政府提供)

縣長翁章梁說,國內疫情雖趨緩,但新冠肺炎確診數已逾290萬人,嘉義縣今新增確診849人,累計確診31,893人,盛行率6.5%,仍處於疫情高原期。國內近來許多確診者康復後,出現染疫後遺症「長新冠」症狀,包括極度疲倦、胸悶、腦霧、失眠、憂鬱、焦慮等情形,也出現確診兒童康復後,發生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的零星案例,目前累計有8人;雖然發生率極低,仍引發家長恐慌。

MIS-C(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常見症狀。MIS-C(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常見症狀。(嘉義縣政府提供)

今日防疫快報,特別邀請大林慈濟醫院感染管制中心王俊隆醫師來為鄉親說明解惑;王俊隆說,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發生年齡介於0歲至19歲,其中以6歲至12歲最多,確診康復後6週內都是觀察期。

COVID-19急性感染後徵候群可能出現的症狀。COVID-19急性感染後徵候群可能出現的症狀。(嘉義縣政府提供)

如持續的發燒超過3天,且合併出現出診、低血壓、心肌功能受損、凝血功能異常、急性腸胃道症狀等2項臨床症狀,就可能MIS-C,致死率約1%至2%,及時醫療介入,可有效降低死亡率。

縣長翁章梁說,今日防疫快報,特別邀請大林慈濟醫院感染管制中心王俊隆醫師來為鄉親說明解惑。縣長翁章梁說,今日防疫快報,特別邀請大林慈濟醫院感染管制中心王俊隆醫師來為鄉親說明解惑。(嘉義縣政府提供)

此外,急性感染後徵候群就是所謂的長新冠,發生率約10至20%,多於確診三個月後發生,主要症狀包括疲倦、呼吸困難、胸悶、腦霧、失、嗅味覺改變、憂鬱、焦慮等,影響患者生、心理及日常生活功能,可尋求COVID-19康復者整合門診協助,完整接種疫苗可降低90%兒童MIS-C的發生率,縮短長新冠症狀時間。

王俊隆醫師說,急性感染後徵候群就是所謂的長新冠,多於確診三個月後發生,可尋求COVID-19康復者整合門診協助,完整接種疫苗可降低90%兒童MIS-C的發生率,縮短長新冠症狀時間。王俊隆醫師說,急性感染後徵候群就是所謂的長新冠,多於確診三個月後發生,可尋求COVID-19康復者整合門診協助,完整接種疫苗可降低90%兒童MIS-C的發生率,縮短長新冠症狀時間。(嘉義縣政府提供)

衛生局局長趙紋華表示,不論是預防兒童MIS-C,或是長新冠症狀,最重要的是避免染疫!因此接種疫苗為主要關鍵,提醒幼童如不慎染疫,確診後6周內如出現腹痛、腹瀉、皮膚出疹、嘔吐、眼睛充血和頭暈「6大警示症狀」任一症狀,應善用兒童綠色通道,儘速就醫治療。

另國外研究發現,長新冠症狀多在12周左右康復,但若未完整接種疫苗,症狀有延長1至2年的案例,民眾若有相關症狀,應尋求醫療協助;趙紋華呼籲,只有降低染疫風險,才能免於兒童MIS-C及長新冠威脅,請民眾儘速完整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