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防疫互助再升級 高市締盟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省

高雄市政府今與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省簽署夥伴協定。(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市政府今與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省簽署夥伴協定。(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由斯洛伐克國會議員與布拉提斯拉瓦省組成的中央地方聯合訪團,6月9日到高雄參訪,市長陳其邁與布省省長德若巴(Juraj Droba)10日簽署夥伴協定,雙方未來將深化經濟、衛生、科技、觀光、文化及教育領域的實質合作。  

 

2020年斯洛伐克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時,高雄捐贈30萬片口罩給布拉提斯拉瓦省,以此打開與布省的交流;2021年台灣疫情升溫之際,斯國即刻馳援16萬劑疫苗,布省省長亦發佈影片為台灣祈福鼓勵,並連續2年聲援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 

陳其邁表示,台斯雙方兩國享有同樣的民主自由價值,在防疫互助上更形成善的循環。藉由夥伴協定的簽署,在追求民主的道路上成為志同道合的夥伴,更是在經濟、文化、教育等各領域全面提升合作關係。   

陳其邁說,在交流方面,中山大學提供10個全額獎學金給斯洛伐克學生,2個老師的進修名額,預算由中山大學負擔;產業部分,鴻海、友達、台達電等在斯國有相當大的投資,斯國本身在高科技、汽車、石化等產業也有基礎,是台商前進歐盟市場非常好的基地。   

簽署協定前,雙方進行約1小時的會談,布省省長德若巴非常感謝高雄熱情接待,議員史丹奇克表示非常讚賞台灣在人權和科技的成就。陳其邁也特別致贈訪問團「旗津窯」,一雙翅膀代表展望,全面拓展雙方關係,並祝福台斯友誼長存。   

10日下午雙方也舉辦招商說明會,由高雄市港都會長,也是口罩捐贈廠商南六企業董事長黃清山領隊。汽車產業有特斯拉供應商世德、電巴鴻海、機車產業光陽;高科技產業則有被動元件大廠國巨、智威等參加,希望藉此強化雙方經貿交流及產業發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