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俄附和習稱「中國臺灣」 外交部譴責:不實表述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俄羅斯總統辦公室第一副主任基里延科(Sergey Kiriyenko)於12日俄羅斯國慶日在俄國媒體發表文章,引用習近平稱聲的「中國臺灣」(Chinese Taiwan)不是可以拿來討價還價的說法,藉此強調烏戰是奪回「俄屬」固有領土。外交部14日表達嚴正抗議,對此漠視事實、曲意貶損中華民國臺灣國家主權的不實表述予以嚴厲譴責。

據傳,莫斯科正推動在烏東的新、舊占領區舉行「入俄公投」,以利將對烏「特別軍事行動」包裝成保衛「心向俄羅斯歷史祖國」的當地民眾,但前提是俄羅斯武裝部隊和情報單位必須能在占領區穩定控制局勢。

基里延科在俄羅斯「消息報」(Izvestia)刊文表示,普亭多次向西方強調「俄屬」克里米亞和烏東頓巴斯地區「堅定不移」的立場,但西方置之不理。情勢發展至此,濱亞速海(Sea of Azov)以及赫松(Kherson)地區「俄羅斯人」展現自主意志的問題就像習近平提出的「中國臺灣」問題,或是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提出的地中海各島主權歸屬問題一樣,都不能討價還價。

他提到,俄羅斯支持習近平的「全球安全倡議」。他指出,西方企圖將自己對世界未來的看法以及自己的利益強加於兩大核武強權俄羅斯和中國(共),刻意走上對抗道路的是西方。

對此,外交部14日表達嚴正抗議。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臺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從未統治過臺灣,唯有經由臺灣人民自由選舉的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臺灣人民。中國持續在國際間散播「臺灣屬於中國」的虛構說法,並以軍機航艦等武力展示恫嚇我國,不僅加深臺灣人民的反感,也讓美國、日本及歐盟等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警覺中共對區域乃至全球和平的威脅,紛紛表達對臺海局勢的高度關切。

外交部指出,面對中共的威脅,臺灣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是對抗中共最重要的資產之一,我國政府深盼民主國家持續強化對臺灣的支持,我國將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堅守及捍衛民主自由的共同價值,遏止俄中威權合流對全球民主與和平的戕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