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3+4」新制6/15起上路  指揮中心:同一地點完成為原則

入境居家檢疫3+4新制將在15日上路。圖為桃機日前演練旅客下機、親友接送等流程。(中央社)
入境居家檢疫3+4新制將在15日上路。圖為桃機日前演練旅客下機、親友接送等流程。(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入境居家檢疫3+4新制將在15日上路,指揮中心14日表示,以同一地點完成為原則,後4天自主防疫期間,非必要不得外出。至於國旅團武漢肺炎疫苗三劑禁令部分,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目前已收到交通部公文,相關政策仍在研擬中,原則上「傾向同意(取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6月15日起抵台的航班旅客,入境居家檢疫將從「7+7」,調整為「3+4」,也就是3天居家檢疫,並接續4天自主防疫,初期每週限額2.5萬人次。

陳宗彥在疫情記者會表示,目前有兩關卡作為邊境把關,首先登機前檢附48小時PCR檢驗證明,及抵台入境時要做深喉唾液PCR採檢。

另外,他提到,「3+4」居家檢疫措施,是以原有「7+7」的基礎上進行調整,原則上可以選擇一人一戶或防疫旅館進行居家檢疫,但以同一地點完成為原則,後4天自主防疫期間,非必要不得外出。

陳宗彥表示,若因工作或需外出採買生活用品,應提出2天內快篩陰性證明,外出時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如因商務履約需求,可在餐廳內的獨立空間,獨自或與特定對象共餐,不過仍建議應有隔板或維持社交距離。

旅行業爭取解除國旅團疫苗三劑令   陳宗彥:傾向同意

國內防疫規定逐步鬆綁,現在旅遊業期盼能取消跟團的三劑疫苗禁令,陳宗彥表示,目前已收到交通部的公文,相關政策仍在研擬中,原則上「傾向同意(取消)」。

指揮中心於4月底宣布,參加團體旅遊之旅客及旅行社工作人員,如成員間非屬特定人員,須完成接種第3劑武漢肺炎疫苗,不過防疫規定逐漸鬆綁,國內旅行業者也爭取解除民眾打滿三劑才能跟團的限制,觀光局也已將公文送交指揮中心。

陳宗彥表示,目前公文交通部已經送進來,指揮中心已經請相關的組室討論,「原則上我們會傾向同意(取消)」,但還會有些強化措施,相關組室正在草擬中,不過會強化旅客在車上或旅遊期間,個人或相關團體,應該要做的防疫措施。

莊人祥、王必勝、薛瑞元三人確診

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快篩陽性確診後,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長薛瑞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及發言人莊人祥14日家用快篩試劑檢驗,結果為陽性確診,目前呈現無症狀或屬輕微症狀,均將於14日安排通訊診察後採居家照護。

指揮中心表示,莊人祥居家照護期間,發言人之職務由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代理至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