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劉德音稱易跳電 王美花:台積電不會有停電危機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提到,不擔心缺電,但容易跳電是現在看到的現象,經濟部長王美花14日說,科學園區由超高壓電網透過專門變電站、雙迴路系統供電,加上台積電有不斷電系統、發電機,也是國內做的最好的,台積電不會有停電危機。

王美花14日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時指出,台積電談的跳電,就是媒體報導各地事故。科學園區有超高壓電網,是從345kV超高壓再降下來的161kV,透過變電站將電送到相關廠商,科學區電網有專門的變電站及雙迴路系統,很少發生事故,有一次是科學園區廠商施工把園區電網挖斷,但因為有雙迴路,也請所有廠商一定要背有不斷電系統(UPS),事故發生零點幾秒都可解決問題。

王美花提到,台積電是很大的公司,有專門的副總、處長在負責基礎設施、蓋廠相關事宜,這些事情他們是很清楚的,因此台積電不會有停電危機。台積電其實連零點零幾秒都沒辦法忍受,所以台積電的電網保護,就是科學園區做很好的保護,台積電自己準備的不斷電系統或相關發電機,台積電其實是國內做得最好的。

至於台積電享受低電價,也有其他的相關措施,劉德音此番發言是否需要道歉?王美花回應,台電就是盡量做、非常努力地做,來讓民眾、企業界安心。

關於全球通膨問題,王美花說,臺灣的政府神經很細膩,從去年開始臺灣政府發現小麥、玉米等價格開始飆升時,就啟動非常多機制,包括關稅、營業稅等都有減免,現在也把減免措施不斷延長。能源價格部分,中油的油價公式上漲的話,就吸收漲價部分、採亞鄰最低價。最近發現亞鄰最低價對臺灣壓力很大,因為韓國、日本看到臺灣政府這樣的機制以後,據日本媒體報導,要用1.5兆日幣做能源價格補貼,就變成各國在比穩定度。

王美花表示,美國比較明顯就是不斷升息來抑制通膨。對臺灣來說,因為現在是輸入性通膨,升息是為了抑制相關消費,可是如果是必須的民生物資,升息要怎麼反映通膨?恐怕相對要考慮比較多一點,但是各國避免不了要做部分升息,要升到什麼程度克制通膨?對臺灣來說,不應該只是用升息解決,所以政府的措施才會是各式各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