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本聯手美國 目標2025年生產2奈米晶片

日本將與美國展開合作,目標最快2025年在國內啟用2奈米晶片生產基地。(François WALSCHAERTS / AFP)
日本將與美國展開合作,目標最快2025年在國內啟用2奈米晶片生產基地。(François WALSCHAERTS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日經亞洲評論》週三(6月15日)消息指出,為建立穩定的半導體供應體系,日本將與美國展開合作,目標最快2025年在國內啟用2奈米晶片生產基地。

據了解,日、美政府將依據雙邊晶片技術合作夥伴關係,提供企業支持;民間企業則將進行半導體設計和量產研究,潛在合作模式包括共同創立新公司,或是由日本企業設立新的生產基地,至於研發成本和資本支出將,由日本經濟產業省部分補助。

報導指出,在開發2奈米晶片量產技術方面,台積電處於全球領先地位,台積電正在日本熊本建造一座晶片廠,但該廠將生產10奈米至20奈米的成熟製程晶片;日本為確保穩定的晶片供應,想實現下一代晶片由國內生產的目標。

消息指出,日、美的共同研究,最快今年夏天就會展開,預計2025年度至2027年度將成立半導體研究和量產基地。

兩國已在5月初簽署半導體合作基本原則,並將在即將擧行的「2+2」內閣經濟官員會議中討論合作框架細節。日本內閣上週通過首相岸田文雄的「新資本主義」議程,內容包括在未來10年內,透過與美國的雙邊公私合作,建立一個設計和製造基地的計畫。

日本擁有信越化學工業(Shin-Etsu Chemical)、矽晶圓大廠勝高(SUMCO)等強大的半導體材料製造商,美國則有半導體設備巨頭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雙邊合作可望幫助日本實現2奈米晶片量產技術的的目標,並透過在國內生產下一代晶片,建立穩定的半導體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