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前財長批聯準會太樂觀 估兩年內陷衰退

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NICHOLAS KAMM / AFP)
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NICHOLAS KAMM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週日(6月12日)表示,美國未來2年內恐怕會出現經濟衰退,直指美國聯準會(Fed)當前對通貨膨脹的看法過度樂觀;安聯集團(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則表示,美國通膨率可能會進一步上升,且可能衝上9%。

根據美國《財富》(Fortune)雜誌,薩默斯週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訪問時表示,當通膨情況如同現在這般高漲,而失業率則如此低的狀態下,幾乎總會在兩年內出現經濟衰退。

薩默斯在去年就預測,美國將出現嚴重通膨,並指出「聯準會的看法往往過於樂觀,希望他們能充分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薩默斯表示,明年肯定存在經濟衰退的風險,未來兩年出現衰退的機會比沒有發生的可能性更大。

薩默斯也提到,通膨將受到俄烏戰爭的衝擊,以及油價波動的連帶影響;他預估,美國物價存在繼續攀升的風險。

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成長再創40年新高,達到8.6%。安聯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週日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美國的通膨率很可能進一步上升,而衰退的風險目前是以負面的方式傾斜,按照這樣的速度,可能會達到9%。

伊爾艾朗也再次批評,聯準會對抗通膨的反應「落後」,稱美國正處於停滯性通膨時期,存在持續通膨的風險,最終將導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他表示,最好的情況是聯準會「重新控制通膨敘事」並實現經濟「軟著陸」,但不幸的是,目前風險的平衡向負面傾斜。

另外,伊爾艾朗也預料,本週召開的6月利率決策會議上,聯準會將升息50個基點(2碼)。◇